【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踢走真菌及灰甲!防疫不忘防真菌 保障家人健康」

發佈時間: 2020/05/13

全球肺炎肆虐,人人也做足防護措施,保護自己亦不想將病毒傳給其他人。疫情還未減退,原來已有另一種細菌乘虛而入,悄悄在溫暖、潮濕環境下不斷滋生,不認真處理隨時會「春夏大流行」,自己成為傳播者兼感染身邊人!

這種惡菌,正是引致灰甲及香港腳的真菌。灰甲又稱「甲癬」,最常見於手指/腳趾甲的末端,再向甲板延伸。其生長速度緩慢,到後期情況轉差甲板有可能會變厚、變形、變脆或發出異味,不但影響外觀及自信,更可能令患者穿鞋子時腫痛不適,嚴重者甚至會因甲板與甲床分離脫落而造成痛楚,影響走路及日常生活。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566836018.jpg"}}{{/hket:inline-image}}

▲灰甲初期會有指/趾甲變色情況,處理不當有機會變厚、變形或有異味出現。

灰甲傳染性高 小心與香港腳交叉感染

香港溫暖、潮濕的環境最有利真菌滋生,若長時間穿著不透氣的鞋襪,指甲或腳甲有破損,真菌便有機可乘。美甲店使用未經徹底消毒的修甲工具也可能造成感染。而香港腳及長期病患者亦屬高危。灰甲有機會增加其他病菌感染的風險,嚴重的話更有可能要截肢甚至奪命。

真菌最可怕之處是它具有極高傳染性,除了會由一隻手指或腳趾傳染到其他指/趾甲,手及腳亦會交叉感染。另外,若患者與家人接觸或共用拖鞋、指甲鉗或毛巾等日常衞生用品亦有機會間接感染,所以不想傳染家人,除了避免共用個人物品外,患者亦應避免赤腳在地板行走,並定期使用清潔劑消毒地板。當然,由於香港腳更易傳染給家人,所以最佳的治療方案是同時處理香港腳及灰甲,避免交叉感染。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440881267.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593930081.jpg"}}{{/hket:inline-image}}

灰甲初期症狀並不嚴重,可能只有少於50%的甲板受感染;但真菌傳染性強,容易傳染其他手指/腳趾。

{{hket:inline-image name="LocerylSPHP4CTBCMay20.jpg"}}{{/hket:inline-image}}

現時外用藥為較多人選取的治療方法,是治療灰甲的第一道防線。不過因為指/趾甲有一定的生長周期,選擇外用藥時要待甲床下的真菌完全消滅、健康的指/趾甲重新長出才算康復,所以坊間稱聲「數天見效」的產品,極可能治標不治本。而且塗抹藥物時建議以銼甲配合,因為受真菌感染的患甲會增厚形成防滲屏障,銼甲可以減少厚度、增加藥物滲透性,達致最佳治療效果。

部分坊間灰甲產品治標不治本 衞生署註冊有效殺滅真菌

真菌生命力頑強,選擇藥物時亦要留意。以外用藥為例,現時坊間大部分也非註冊藥物,部分甚至沒有列明成份或只含有食用醋,有機會只是抑制真菌生長,而非真正殺掉真菌。其實目前只有3種成份獲本港衞生署批核作殺滅真菌,而當中阿莫羅芬 (Amorolfine)則較常見,能迅速滲入甲床患處,真正殺滅灰甲真菌,亦有效防止真菌擴散,例如較多人認知的羅霉樂就含有該成分。法國製造的羅霉樂,較其他外用塗劑的臨床療效更強,使用方法亦更方便簡單,每星期只需使用一次,即可持續發揮藥效,難怪成為全港近9成皮膚科醫生的外用灰甲藥首選。另外有研究指出,灰甲復發率高達10-53%,如患者康復後持續使用,則可令復發率下跌2.6倍,為長遠保障家人免受感染,患上灰甲要認真考慮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Loceryl2019ProductSho.JPG"}}{{/hket:inline-image}}

▲全球銷量第 1的羅霉樂抗癬甲油獲衛生署註冊(HK-36522),能真正殺滅真菌

產品詳情:loceryl.com.hk

銷售點:萬寧、萬寧藥劑部、屈臣氏、屈臣氏藥劑部、HKTVmall及各大藥房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