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長期肌肉痠痛想睡覺或中招 鍾南山教分4類無症狀感染者

發佈時間: 2020/05/06

新冠肺炎疫情似有緩和趨勢,惟無症狀的「隱形病人」仍是隱憂。中國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列舉4類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提醒凡檢查到的無症狀感染者,人們應「寧願信其有不要信其無」,需與他們保持適當距離。他並指雖然進入夏季後病毒活動會下降,但認為仍然要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

據《新京報》報道,鍾南山前日(4日)出席活動與海外留學生視訊連線時,在講座中提及內地大部分的境外移入患者都是無症狀感染患者,並綜合出以下4大類型︰

1.於前驅期或潛伏期內沒有出現症狀
一般無感染患者在3至7日內未有出現病徵,雖然無症狀,但已經受到感染。約過3至7日後出現發燒及咳嗽情況。

2. 患者只有輕微不適
患者自身可能有輕微不適,但經核酸檢測後呈陽性,屬於非常輕微感染者。鍾南山提醒,如出現肌肉痛、容易疲勞、想睡覺及喉嚨不適等以上症狀,亦屬輕症感染者。

3.檢測呈陽性但仍無症狀
檢測結果呈陽性,惟再過一段時間仍未有症狀。

4.核酸檢測呈陽性但未有感染
非常少數的無症狀感染患者,雖然在核酸檢測中的結果呈陽性,但一直未有產生抗體,實際上可能未有感染,只攜帶病毒,通常稱為「病毒攜帶者」。

鍾南山表示,凡檢測到無症狀感染者,大家應謹慎應對,保持適當距離,「寧願信其有不要信其無」。因為感染新冠肺炎得了症狀的前5日及後5日,都是病毒最易傳染的時候,故人與人之間應保持適當距離。

至於隨著氣溫上升,病毒在夏季時活動會下降,有傳媒問到是否代表可以除下口罩,鍾南山回應指現時仍未時候除下口罩,因新冠病毒的傳染性指數為3,一般流感是1,SARS是接近2,中東呼吸綜合征是1.5,新冠病毒傳染性之高是始料不及的。雖然當夏季到來,病毒活動會下降,但大自然中的紫外線並未強到可消毒的程度,不能全靠溫度來隔斷病毒傳播,建議最好的預防方法仍然是保持距離、戴上口罩,絕不贊成「群體免疫」。

撰文︰潘迦晴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