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戴口罩皮膚差】戴口罩侷出疹甩皮起水泡 24歲女爛面崩潰:怎找男朋友【內附預防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5/07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市民仍要時刻佩戴口罩,但也要留意皮膚問題。內地一名24歲少女過去3個多月長時間佩戴口罩,臉部開始發癢、長紅疹和水泡,求醫後發現患上過敏性皮炎,主診醫生指是因過度清潔面部令皮膚屏障受損,加上長期戴口罩引致過敏。有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教大家6招戴口罩防敏感方法。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24歲少女婷婷(化名)為杭州社區工作人員,疫情期間一直留守社區防控前線。日前她上班期間感臉部發癢,卻又不敢除口罩抓癢。直至下班回家,她除下口罩準備洗臉時,發現臉上長滿紅疹,甚至帶有刺痛感,當時她認定是因長時間戴口罩所致。

其母翌早見女兒臉部情況感驚訝,直呼:「天啊,你的臉怎麼回事,都『爛』掉了!」婷婷聞言照鏡始發現紅疹變得嚴重,甚至起水泡,當場崩潰大哭,隨後到醫院皮膚科求診,並向醫生哭訴:

「我的臉『爛』掉了!到底是怎麼回事?還有得救嗎?臉這樣我還怎麼找男朋友?」

戴口罩致過敏性皮炎

醫生發現婷婷臉上有大片紅斑伴脫屑,並滿布丘疹和丘皰疹,初步診斷為長期戴口罩導致過敏性皮炎。醫生指出,由於婷婷的日常護膚一直有「過度清潔」問題,皮膚本身的屏障早已受損,加上臉部長期處於口罩的潮濕溫熱環境內,導致皮膚過敏刺激,接觸口罩的皮膚出現紅斑、脫屑,甚至丘疹和水泡等,還伴有明顯的瘙癢灼痛感。

醫生表示,像婷婷這類因長期戴口罩而出現過敏性皮炎的患者為數不少,其中包括大量醫護人員,建議平時要注意皮膚保濕、勤換口罩,且要佩戴合符規格的口罩,亦「不要戴太緊」。

戴口罩致皮膚問題的常見原因:

  • 長期過度清潔臉部皮膚
  • 戴口罩時間太長,皮膚長期處於潮濕溫熱狀態
  • 口罩太緊
  • 沒有定時更換口罩

6招預防戴口罩引致的皮膚問題

要避免在濕熱天氣下、因長期戴口罩而引致的皮膚問題,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建議可遵從以下6大簡單方法預防:

1. 乳液勿搽太厚

2. 用不含致敏成分的潤膚品

3. 防曬只搽上半臉

4. 只畫眉眼、不化濃妝

5. 除口罩即洗臉

6. 口罩起毛粒要換

詳細教學:【查看更多

撰文:蘇麗儀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