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冰封 大專實習位劇減3成 準教師實戰縮剩7日 酒店旅遊一位難求

發佈時間: 2020/05/07

疫情風暴吹散大專生實習機會,據聯校就業資料庫(JIJIS)最新數字,大學實習職位較去年急跌逾3成。有法律系學生擔心違「年年有實習」行規,令履歷「劃花」;有體育教育系學生亦因停課令實習期縮短至僅一周。有商學院教授透露,市場上實習機會大減8成;而酒店、旅遊等的實習機會近乎零,另不少行業亦大減逾一半。

JIJIS顯示,今年首4個月大專生實習空缺僅5,777額,較去年同期的8,468額劇減31.78%。嶺大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透露,市場上實體的實習機會減8成,能支薪的職位亦少一半,當中酒店、旅遊及服務性學系的「實習機會近乎零」;銀行、會計等聘請的實習職位亦大減;其他行業則「平均10人得1、2人搵到實習,去年10人有5、6人搵到。」

實際機會恐得2成 半數無人工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亦指出,尖子雖能在中電、港交所等大機構找到實習,但一般學生僅剩3成機會,與過去8、9成大相逕庭。城大市場營銷學系高級講師譚桂常稱,今年廣告、公關、活動策劃等市場系實習職位供應減少,但網購公司如HKTVmall、阿里巴巴等,仍有聯絡學校招聘。

疫情下酒店旅遊業陷寒冬。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酒店、服務及旅遊學系系主任張俊文坦承,現時實習幾停頓,幸好以2年制高級文憑為例,校方1年級已安排同學實習,故應屆畢業生僅1%、2%人未完成全部實習。中大酒店、旅遊及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尹振英指出,年初已預計疫情不樂觀,主動聯絡合作機構商討學生暑期實習方案,故全部117位同學均能參與實習,有信心疫情緩和後暑期實習能如常。

但受停課影響,實習教席難保。中大體育教育系3年級的盧同學,今年首季獲安排到一間小學實習,惟停課令實習期由8周減至1周,加上課程緊迫,校方表明無法在下學年再提供實習機會,令她僅能「隔住個電腦教同班同學,而非教真正的小學生。」

法律系生寄10多信 乏人問津

早前法院停開,大狀都呻「無工開」,港大法律系3年級胡同學表示,寄了10多份求職信仍石沉大海,「雖然課程讀5年,但有不成文規定要『年年有實習』,有師姐求職時被要求解釋『空白期』,我擔心將來份履歷亦會無咁靚。」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經濟不景確令實習機會減少,但若同學在學期間並非完全無律師行的實習經驗,對未來就業影響不大,「過去亦有學生想入大行,願等1年至下期招聘才申請。」

新聞系亦受衝擊,珠海學院新聞系3年級陳同學指,暑期實習屬選修課程,由校方安排機構,但現仍未有錄取通知;他早前自發寄履歷到3間機構找兼職亦無回音。中大新聞系稱每年約120至130學生參與暑期實習,今年實習崗位數量及機構確有減少,但至下月才知具體受影響人數。

院校變招推網上實習

疫情下虛擬實習成院校首選。嶺大林敬新稱,校方有提供10小時溝通和管理技巧的「網上實習」,或為企業做調查研究報告,取代實體實習。教大亦容許學生以網上課堂作實習教學。

不少院校則有「補底」安排。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指出,考慮下學年安排相關課程,替代實習經驗。樹仁大學稱會邀廣告、公關、報章、雜誌或製作人員擔任校外導師指導學生研習。IVE張俊文坦言,現時1年級生受影響較大,冀2年級補回實習、或暑假或開課時進行。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認為,實習最重要是認識真實公司文化、制度及與人相處技巧,單靠虛擬課堂或研習,難補回相關經驗,尤其酒店、旅遊、零售等需待客的行業,無實習經驗較「蝕底」。

記者︰脫芷晴、石嘉盈、李卓成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