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生平首次家訪#龍井竹笙滑豆腐

發佈時間: 2020/05/07

生平首次家訪#龍井竹笙滑豆腐

朋友來電問︰「今天可有空多約2位同行飲下午茶?」我立時回答︰「下午要去做外展工作。」朋友說︰「現時還有得忙,真好!」

下午2時啟程去油麻地,到基督教禧福協會找倫女士。她的工作包括找尋坊間的貧苦大眾,她需要食物包,以解決因新冠肺炎而失業的單身人士,向家庭戶派發米、麵、油、蔬果,也有派老人和嬰兒奶粉、麥皮等基本食物。

我等一行3人全是門外漢,雖然也曾參與過簡單的義工活動,但今次去體驗的是疫情下助人解困的行動。這次先由食物工場預先製作好「易煮包」(把食物燜煮好,放入能抵受高溫的塑料袋內。放在80度熱水浸3分鐘便可以食用,或放入微波爐翻熱1分鐘也可),再派出去。其中一個案是到接受援助者的家派送各種食品,原因是經濟支柱的男戶主已失業3個月,間中只找到鐘點工幫補劏房租金,他有妻子和3個由3至7歲的孩子。由於這星期他要返散工,妻子帶着3名小孩,如果出去領取食物包便要消耗4個口罩,於是只好要求義工跑去街市橫巷,再行上5樓的劏房外再用手機聯絡交收。這是我第一次做家訪,但見孩子們天真活潑,一點不識愁滋味,真好!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龍井竹笙滑豆腐。

材料︰龍井茶葉1湯匙、水發竹笙8段、蝦皮1湯匙、石磨豆腐4件(切粒)、薑粒半茶匙。

調料︰生油1湯匙、海鹽1茶匙、生抽半茶匙、紹酒1茶匙、生粉芡1湯匙。

做法︰龍井茶葉用3湯匙80度熱水泡浸1分鐘;蝦皮略洗;竹笙汆水後瀝乾;豆腐粒用熱水浸過隔走水份。鑊燒熱後落生油,放入豆腐粒、竹笙、海鹽和薑粒,蝦皮煮過加入龍井茶葉、茶水和生抽後拌勻,勾上生粉芡,再灒紹酒便可以上碟食用。

基哥Tips︰龍井茶清淡,香氣雅致,清明節前採摘的稱明前龍井;穀雨節令前採製的叫雨前龍井,是此茶最佳製成時候,可以賣得好價錢。沖泡龍井茶的最佳水溫為80度,宜3個月內飲用,能保持原茶色和香氣。若要保存珍品可封密放雪櫃急凍層格,延長期限多半年。蝦皮就是細小的白蝦乾。(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