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五窮月下的兩會行情

發佈時間: 2020/05/07

五窮月下的兩會行情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似有見頂迹象,不少國家都陸續放寬限制措施,不過一波未停似乎另一波又起。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或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散播,向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事件有可能變成中美貿易戰2.0,令已簽訂的首階段貿易協議推倒重來,勢必進一步拖累全球經濟復甦。5月份一向有「五窮月」之稱,在過去10年之中,港股有8年的5月都是下跌,原本市場情緒都傾向悲觀,加上對關稅的憂慮,就令5月份開局下跌超過1000點。

看好內需科網晶片板塊

不過今年較特別的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兩會舉行日期由以往在3月初延至本月21日。兩會行情一向對內地和香港股市都有利好作用,過去10年之中,上證指數在舉行兩會前1個月至兩會開始時,有8成機會是升市,至於恒指上升的機會亦有7成,相信今次兩會前的憧憬,或多或少都會對股市有一定幫助,尤其是首季經濟出現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收縮,內地或會推出更多撑經濟措施,及支持一些有戰略價值的產業,內需、科網及晶片等,或可以看高一綫。

至於港股上月高位未能突破25100點水平,一踏入5月就出現大幅度回調,在技術上走勢有轉弱迹象,預期在23000點會有較大的支持,但要注視中美貿易戰會否重臨,如果美國向中國加徵關稅,恒指或會跌穿21000點水平,再創今年新低。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