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用賭仔心態投資 只輸不贏

發佈時間: 2020/05/07

用賭仔心態投資 只輸不贏

早前某電視節目,講述有債仔因賭癮,高峰時期曾欠債百萬,要賣樓還債。不少人聽完這些故事,總會覺得與自己無關,畢竟自己不賭不借,怎會是賭仔?

但如果觀察投資市場,尤其股票市場的投資心態,曉陽認為,買賣股票的人之中,10個有7個其實都是賭仔心態。

選對企業 毋須在意股價波動

首先,很多人買股票,都希望一買就要升。萬一股價不似預期,買入之後就回落,心態就會非常緊張,甚至悶悶不樂,擔心蝕錢。

其次,不少人投資股票,每當遇上股價回落,不論曾否斬倉,都希望將輸了的錢賺回來。如果是未斬倉,很多人就會趁股價跌的時候加注買入;又或者斬倉之後,再吼更低價位買入博反彈。

如果投資抱着這兩個心態,大家就需要小心,因為這是典型的賭博心態,並不是投資。

之前曾講過,投資股票等於投資該企業,如果是對該企業有信心,不應該擔心股價短期波動,更不會貿然斬倉。如果因為股價跌而急於脫手,大概投資者都不是十分了解自己投資的企業,所以沒有信心。如果只是道聽塗說而去買該股,就更不應該在跌的時候追貨,因為最終只會愈輸愈多。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