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深度學習的唱作歌手

發佈時間: 2020/05/07

深度學習的唱作歌手

女兒把手機耳筒塞到我耳朵旁,「好聽嗎?」一把年輕男聲在唱歌,音樂非常特別,不是常有的和弦,也沒有特定的句子長度,她說︰「機械人創作兼演唱的,還可以吧?」

我嚇了一跳,不久前才在專欄講過,人工智能懂得創作配樂,言猶在耳,如今美國的唱作機械人Shimon,連作曲、作詞也能駕馭,誰說機械人沒有想像能力?

Shimon在2015年已經與真人同台演出爵士樂。經過不斷研發,它進步神速,現在懂得填詞、主唱、演奏,還會搖頭晃腦,隨節拍陶醉地表演。其學習方法,就是深度學習,狂聽超過5萬首爵士、搖滾及Hip Hop音樂的歌詞,吸收各家之長,開始自己創作。它的發明者Gil Weinberg說︰「我們是人類與機械人一起創作,我們給它一個主題,它會寫出歌詞。它也會建議一小段音樂旋律,我們將這些旋律創作成歌曲,然後它與真人一起演出。」

它的主打歌曲《Into Your Mind》已經推出市場,歌詞「There may be music or a star into your mind」、「Home is where the rainbow comes」看來浪漫,又有些怪怪的,加上奇特的旋律,很有個人特色。坦白說,很多人類的作品也是不太自然,打破傳統,在這一點,真人和機械人未必相差太遠。不得不嘆息,人類作曲家的滅亡還會遠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