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結伴發揮創意

發佈時間: 2020/05/07

結伴發揮創意

外籍上司的女兒跟朋友的女兒是同學,有天,兩個女孩跟媽媽一起到公司去,在她們開會期間作伴。

朋友在開會前指示女兒︰「先做好中文練習才玩。」女孩點點頭,然後便從背包找練習簿。這時,上司的女兒對她的媽媽說︰「我也有中文練習要做。」朋友心想兩個女孩正好一起作伴做練習,亦覺得那應該「很好玩」,誰知,上司對女兒說︰「我想你先做些有創意的事,不要做中文練習。」

朋友說她當時只好尷尬地着自己的女兒也先別做功課,一起做些有創意的事,自己便與上司去開會了。

回想上司所說的「我想你先做些有創意的事」,是想孩子自由發揮自己的興趣和所長,意即是做些由自己創作的活動,是新鮮事、未嘗試過的玩意。隨着說「做些有創意的事」,是「不要做中文練習」,即是認為學校所給的是沒有創意的練習,不用急着做。

上司令她醒悟的是,難得兩個女孩一起作伴,便不要做那麼悶的事情,不須着緊要先做中文練習了。當女兒望向她時,是一臉甜絲絲地等指示,亦讓她明白,要關注孩子需要甚麼,才是最有建設性的。(三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