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最大化50萬張機票復甦功效

發佈時間: 2020/05/07

最大化50萬張機票復甦功效

機管局日前宣布動用10億元向本港4間航空公司預購約50萬張機票,為航空公司注入流動資金,支援航空業。儘管具體發放規則還未正式公布,但是這背後正正孕育龐大的復甦生機,令人振奮!在旅遊業界「冰封」之際,哪怕業界從中只分一杯羹,都將成為香港整個旅遊業重啟的絕佳契機!我建議,機管局應與旅發局、旅行社、酒店業、景點等旅遊業持份者攜手合作、制定策略,將50萬張機票視為旅遊業再出發的起點,吸引市民外遊、旅客訪港,幫助旅遊業走出谷底。

本港旅遊業打擊接二連三,反修例風波、疫情衝擊、各國限令,一浪接一浪。為防控疫情,旅遊業被按下「暫停鍵」,運力迅速減少,人流中斷,市民不能出遊,遊客不能訪港,而且愈來愈多的市民對未來旅行的安全,感到疑惑、擔憂,出遊意慾受影響。向來「看天吃飯」的旅遊業曾採取多種手段自救,卻受各國出入境限制和本港限聚令影響,生存空間十分逼狹。

具體來說,旅發局、酒店、景區、旅行社、航空公司應乘勢而為,協同合作,一方面將機票與本港宣傳推廣捆綁,刺激海外遊客訪港意慾,激活本地遊市場;另一方面將機票打包進入外遊旅行團及套票產品,對本港市民出行需求進行精準營銷。通過不斷調整、優化營運模式,聯合包裝、宣傳產品,將各方效益最大化,構建本港旅遊生態圈,恢復市場信心,從而把50萬張機票的復甦功效發揮到最大。

誠然,疫情防控與旅遊復甦之間關係微妙,需有智慧地應對,才能實現完美平衡。漸次開放客源地及目的地市場,在控制輸入病例、保障外遊安全的前提下,實現「多贏」,這既是旅遊人的挑戰,亦是全港市民的試題。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