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症肆虐焦慮增或致銀屑病惡化要小心!」

發佈時間: 2020/06/15

近期疫症在本港雖有緩和跡象,但病毒仍然持續蔓延全球,面對不確定的疫情,市民的焦慮感難免大增,增加的壓力不但影響心理健康,還有機會誘發許多疾病,例如銀屑病及其併發症。風濕病科專科阮嘉恩醫生直言,銀屑病屬免疫系統疾病,成因雖然未明,但一般與遺傳有關,後天因素例如精神壓力更有機會使銀屑病病情加劇,故建議銀屑病患者抗疫同時亦要積極控制病情,避免病情反覆惡化。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489148954.jpg"}}{{/hket:inline-image}}

大部分銀屑病關節炎患者都會先出現皮膚病徵,如出現紅腫斑塊、銀白色鱗狀皮屑及發炎狀況,然後才有關節炎症狀。

三成患者同時患有銀屑病關節炎

銀屑病的出現是因為自身免疫系統出現了問題,令身體釋放大量發炎因子刺激皮膚,導致皮膚細胞變得過度活躍、增生而出現紅腫斑塊、銀白色鱗狀皮屑及發炎狀況,免疫系統更會攻擊身體其他部分如關節等,有研究指出,高達三成銀屑病患者最終會發展成銀屑病關節炎。阮醫生指出,臨床上,大部分銀屑病關節炎患者會先出現皮膚病徵,然後才有關節炎症狀,部分患者則會同時出現皮膚及關節症狀,但也有部分患者先出現關節發炎,之後才出現皮膚病徵,故較難作出診斷。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203795743.jpg"}}{{/hket:inline-image}}

▲銀屑病關節炎的症狀非常多,很多時容易與其他關節炎症混淆,如有懷疑、應及早求醫,以免延誤治療。

易與其他關節炎症混淆應及早求醫

阮醫生不諱言,由於銀屑病關節炎患者可出現全身多處關節炎症狀,故病徵較為多元化,很多時容易與其他關節炎症混淆。「銀屑病關節炎的症狀非常多,除常見的寡發性關節炎,即不對稱地出現少於5個關節發炎外,亦會造成類似類風濕關節炎的對稱性多關節炎,令患者出現小關節腫痛;另外,也有可能影響脊椎引發類似強直性脊椎炎的病徵,以及出現影響手指腳趾等遠端關節的指/趾炎,和肌腱或韌帶連接到骨骼的部位發炎等。由於症狀非常多元化,故患者如有懷疑,應及早求醫檢查,避免延誤治療。」

診斷方面,銀屑病關節炎其實並無單一測試方法,醫生主要透過問診、臨床檢查、抽血檢驗、造影檢查等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以及留意患者的家族病史和病徵例如銀屑病、指甲病變、指炎等作考量,一般而言,若患者有家族病史或患有銀屑病,則患上銀屑病關節炎的機會大增。

新一代藥物提高治療成效

治療方面,阮醫生指出,現時用於治療銀屑病關節炎的藥物眾多,除了傳統改善病情抗風濕藥物如甲氨蝶呤外,還有生物製劑,以及新引入的口服標靶藥物作選擇,有需要時醫生還會輔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類固醇治療。由於各類治療藥物有其特點,醫生一般會按照患者的個別情況及炎症類型,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當病人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甲氨蝶呤後成效不理想,一般會配合或選擇其他藥物,包括生物製劑或口服標靶藥,因為它們都能針對源頭,透過抑制引起銀屑病關節炎的發炎因子,來紓緩皮膚及關節症狀,故對比起傳統藥物,其治療效果比較快和明顯。」

阮醫生提醒患者,藥物治療對控制銀屑病關節炎病情尤其重要,故疫症期間不要因為害怕感染而減少覆診次數,甚至為了不想進出醫院、診所而寧願減藥或停藥,因為銀屑病控制不佳,有機會令病情不受控制而反覆惡化,甚至需要更長的治療時間才可讓病情穩定下來,但謹記覆診前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避免受到感染。

{{hket:inline-image name="DrYUENKaYanCatherine.jpg"}}{{/hket:inline-image}}

▲風濕病科專科阮嘉恩醫生

(資料由阮嘉恩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