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CuMask.CU Mask】晶苑越南廠房產銅芯口罩 創科局強調無利益輸送

發佈時間: 2020/05/07

港府早前宣布向全港市民派發「銅芯抗疫口罩」CuMask,惟創新及科技局一直拒絕公開口罩生產商,被指「黑箱採購」涉及利益輸送。創新及科技局今日終證實,CuMask口罩是由服裝製造商晶苑集團位於越南的廠房生產,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清澄指,當局跟足採購程序,不明白外界為何批評生產重用口罩牽涉利益輸送,重申市民登記時所填寫的資料是用作派遞、核實及通知用途,過程按照私隱條例進行。

CuMask由政府資助機構「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研發,於本地及東南亞製造,每個成本約40元,港府提供的8億元以實報實銷方式使用,但創科局早前指原料供應緊張、相關資訊敏感,為免被其他商家「截糊」等原因,無為口罩生產作公開招標,亦拒絕透露生產商資料。有傳媒發現,廠商疑為香港服裝製造商晶苑國際集團,而該集團執行董事王志輝,又是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董事,被質疑涉及私相授受、利益輸送。

供應商多稱生產有問題

蔡淑嫻今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2月初留意到口罩缺乏的情況,於是有採購可重用口罩的打算,局方曾聯絡多間供應商,但大部分供應商都表明生產有問題,未能製造滿足全港市民需求的口罩量,因此考慮自行生產。她透露,自己曾向晶苑集團行政總裁羅正亮請教,對方獲悉政府計劃自行生產可重用口罩後,主動表示研究能否協助,其後由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王志輝跟進。她指研發中心生產的重用口罩,已有檢測證明,亦符合標準,中心亦能聯絡原材料業界以滿足大量生產,故在2月底正式與中心簽約。

她透露,口罩現時主要由晶苑位於越南的廠房生產;荃灣南豐紗廠、土瓜灣聯業製衣借出車間及提供空間擺放口罩;大埔工業邨的龍達環保紗廠則提供無塵室,為口罩進行臭氧消毒。

她指,相關商戶信譽良好,亦放下原有訂單來生產這批「為香港造」的口罩,不明白外界為何批評過程牽涉利益輸送,更擔心隨着成本不斷增加,這些生產商連成本都不能收回。

她強調,尋找生產商、物料的過程跟足政府採購的程序及規則,當中列明牽涉公眾健康的工作可進行直接採購;紡織中心的運作亦是公營及非牟利,所做的事都是為香港,每個口罩都是「以心意」縫製。目前政府口罩存量達900多萬個,足以派發予全港市民。

議員倡政府提高透明度

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認為,即使政府憂慮原材料被人搶購或抬價,當採購足夠數量後仍可公開資料,「點解咁大塊豬肉,唔斬開大家分?一人整10萬個都好。」又質疑生產商如在越南生產,是「益了越南」,港人無法受惠。而統籌生產的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有董事會成員擔任生產商執董,予人「益自己人」觀感。但他指,政府在疫情初期口罩極度短缺時,被發現仍採用「招標」的方式採購口罩,被轟反應緩慢,因此今次或意識到要做得更快捷。假如政府不公開招標,與友好的生產商「拍膊頭」,而實際上生產商只是取回成本價,又可大幅提高工作效率,「這也可勉強接受」。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政府無清楚交代為何不作招標,在傳媒披露部分資料後才公開「好有可疑」,要求政府詳細交代審批過程。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亦稱,當局早於2月起籌備,整個過程卻一直未有向立法會及公眾交代,難免引起不必要的揣測,相關公司的股價在消息公布後上升,即使公司是「捱義氣」生產,均會影響股東的利益,「公帑點運用,政府都應該清楚交代」,批評有關決策過程不透明,認為申訴專員應調查有否涉及行政不當。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