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切勿拍死】遭家中20隻隱翅蟲大軍叮咬 女生抓癢後傷口擴散 滅蟲專家教你2招驅蟲

發佈時間: 2020/05/07

夏天天氣濕熱正是昆蟲出沒之時,台灣一名女子遭家中20隻隱翅蟲大軍咬傷,起初皮膚只是出現紅腫,怎料抓癢後傷口竟有蔓延跡象。有皮膚科醫生提醒遇到隱翅蟲時切勿直接拍打殺死,否則所釋出的毒液有機會導致皮膚潰爛。有滅蟲專家接受《晴報》訪問亦指隱翅蟲體內含毒液,雖然不能直接拍打,但仍然可以使用驅蚊劑等方法驅趕。

一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寶島健康網 最關心您健康的社群」撰文,指朋友家中突然湧現隱翅蟲大軍,起初事主發現皮膚紅腫時,還以為只是遭螞蟻或蚊子叮咬,不以為然,因不敵痕癢刺痛逐伸手抓傷口,但後來竟禍延其他身體部位,皮膚上出現愈來愈多傷口。

從照片可見,事主竟然從家中捕獲多達20隻隱翅蟲,而其雙腿至少有6個大小不一的紅腫傷口。發文者提醒網民,在家中要多注意有沒有沒隱翅蟲出沒,萬一被叮咬,切勿用手抓傷口,避免成為一下個受害者,

「感覺和病毒一樣可怕!(因為中一個傷口沒照顧好,會感染身體其他地方)」

有網民見狀後,留言大呼隱翅蟲非常可怕,又叮囑其他人如雙手摸過傷口後,切勿觸碰身體其他部位,否則傷口中的毒液會在摸過的皮膚形成新傷口,而且範圍會愈來愈大。

{{hket:inline-image name="95388625_1095721664144216_1128070609083826176_n.jpg"}}{{/hket:inline-image}}

事主一開始以為只是小傷口。(「寶島健康網 最關心您健康的社群」Facebook群組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95259120_1095721860810863_9186506889444196352_n.jpg"}}{{/hket:inline-image}}

抓癢後,傷口竟蔓延至兩腿。(「寶島健康網 最關心您健康的社群」Facebook群組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95629565_1095721660810883_2348105483111366656_n.jpg"}}{{/hket:inline-image}}

事主家中突然湧現20隻隱翅蟲大軍。(「寶島健康網 最關心您健康的社群」Facebook群組圖片)

拍打可釋出毒液致皮膚潰爛

過去台灣亦曾有女子,見到隱翅蟲停留在身上後,下意識就將牠直接拍打趕走,結果導致皮膚痕癢甚至起水泡。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隱翅蟲的體液帶有刺激性,萬一拍打牠後噴出體液,有機會引起皮膚過敏或灼傷情況,嚴重有機會令皮膚潰爛。如果身體不慎觸摸到隱翅蟲體液,可先立即用肥皂水清洗接觸體液的部位,再用冷敷方法紓緩皮膚不適位置;如情況未有改善,須盡快求醫。

專家教你2招驅趕隱翅蟲

滅蟲專家任永強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夏天正值隱翅蟲生長旺季,大多出沒於郊外和公園,至於室內及住宅則較罕見。惟隱翅蟲具趨光性,喜歡靠近光源,若居住之社區種有較多植物,隱翅蟲或有機會沿著燈光進入低層住宅。所幸隱翅蟲主要依附植物生存,一般並不會長期逗留在室內。

任永強解釋,一般情況下隱翅蟲不會主動叮咬人類,但隱翅蟲外表似螞蟻,市民有機會會將隱翅蟲與螞蟻混淆,行山遠足時看到昆蟲停留在皮膚上,難免會出手拍打。他建議市民可循以下2種方法趕走昆蟲:

1. 用手指輕輕彈走,或用物件撥開。

2. 一般驅蚊劑亦具驅走隱翅蟲等昆蟲之效果,亦可使用含有香茅、尤加利等成份的天然驅蚊劑。

任永強提醒,天氣炎熱流汗量大,汗液容易沖走皮膚上的驅蚊劑,市民行山時謹記定時補塗。此外,若誤用手拍打殺死隱翅蟲後,手部有機會沾有其體液,故切勿觸摸身體其他部位,否則有機會將其毒液感染其他部位。

撰文:黎穎芯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