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衝擊】6成青年憂疫情礙就業 四分一人積蓄只夠撑一個月

發佈時間: 2020/05/07

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各行各業,今年首季20至24歲青年失業率更高達9.8%,引起大眾關注。香港青年協會一項調查顯示,逾6成受訪青年擔心疫情影響就業,以10分滿分當中,平均擔心指數達6.29分;四分一受訪者亦指,其收入積蓄僅足夠支撑1個月內的生活支出,其中11%甚至只能支撑不足2周。

青協於今年4至5月期間,以網上自填問卷形式,共訪問536名年齡介乎15至35歲的青年,發現61%受訪青年均擔心疫情影響就業,當中最多人已被減少工時,佔達24%;其次是放無薪假期、工作量大增及被減薪等,各佔約1成半至2成;13%更已被公司解僱。

政府「保就業」新職位 青年反應冷淡

對政府早前宣布推出一系列抗疫措施,其中「保就業」計劃於未來2年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的職位、聘請超過1萬個公務員,以及僱用約5,000名短期青年實習生等,42%受訪青年表示「無聽過」,52%則會考慮申請公務員職位,但對其餘新創造職位的反應冷淡。逾半人亦期望政府能夠資助開設創意工業或社會服務等行業職位,近9成亦冀望加設在職培訓等就業支援配套。

青協督導主任鄺穎琦表示,疫情衝擊經濟下滑,社會已出現結業或裁員潮,並以20至24歲青年最為嚴峻,不少青年亦擔心「畢業等於失業」,建議政府應聚焦青年就業支援,如增設1,500個有限時但具發展潛力的青年職位,涵蓋資訊及通訊科技(ICT)、創意工業、社區服務行業、專業服務提供者,以及督導及監管職位,並為受聘青年提供職前、在職和離職前培訓、以及6個月的生涯規劃就業輔導。

鄺補充說,青年日趨喜愛以自由人或斜桿族身份從事文化藝術、設計、體育運動、課程導師等專業服務,為配合這類漸受青年歡迎的工作模式,當局應開設多項相關專業技能兼職導師職位,以保障他們每月有基本的工作機會,亦能積累更多認可的工作經驗。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