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多國匯報新冠肺炎5大罕見症狀 成因各異其中一種或為康復徵兆

發佈時間: 2020/05/07

普遍認為新冠肺炎病徵為發燒、咳嗽、全身乏力等,惟各地專家陸續發現新冠病毒存在多種變異,衍生出不同病毒株,由此引發的病情甚至早期病徵各有不同。英國《衛報》綜合多國研究報道,整理出5大較罕見新冠肺炎感染徵狀,好讓民眾提高警覺、及早防範。

1/腳趾現腫塊

「歐洲兒童皮膚病學雜誌」曾報道多名兒童及青少年的腳趾上出在不明腫塊,多呈紅或紫色,部分情況更會在腳板甚至手指上出現。不少涉事者其後都被診斷出感染新冠肺炎肺炎,加上除腫塊外幾乎無其他病徵,此情況一般被稱作「新冠腳趾」,惟其形成原因依然未明。

2/眼紅結膜炎

結膜炎患者的眼瞼內側會出現紅腫,或會出現痕癢、疼痛徵狀,眼睛亦會因而泛紅或帶有粉色。英國皇家眼科醫生學院表示,任何上呼吸道感染都有機會導致病毒性結膜炎發生,故此亦成為新冠肺炎其中一個病徵。由於發生時間較遲,報道指作為病徵的結膜炎一般不會單獨出現,而會與其他新冠肺炎病徵一同發生。

3/皮膚現紅班壞死

上周發表於「英國皮膚病學雜誌」的西班牙研究發現,375名接受檢測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中,有6%人出現不同程度的組織或皮膚壞死。研究人員懷疑感染者因血液流通不良,造成身上某些部位皮膚變色或出現紅紫色班。此情況大多在年長患者身上出現,不排除與其血壓或血液運行情況有關。

4/頭痛暈眩

一份發表於4月初的研究指,有約36%新冠肺炎感染者曾出現頭痛或暈眩徵狀,但對於重症患者此一比例則提高至45.5%。有病毒學者指出,新冠肺炎患者的確普遍有頭痛或暈眩病徵,但未有證據證明相關徵狀是由新冠病毒引致,並建議將問題視作染疫後的結果,而非早期徵狀。

5/不明刺痛或灼燒感

有病患回報指,覺得感染後出現不明刺痛或灼燒感,甚至感覺體內出現「嘶嘶聲」(類似水溶片掉入水中聲音)。感染預防及控制總監Waleed Javaid指出,上述情況可能是人體在偵測到病毒入侵後,製造抗體時產生的現象。換句話說此情況或屬康復中表現,多於感染後的病徵。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