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夏天出汗面油多損口罩防疫功能 K Kwong解答6個夏季戴口罩Q&A

發佈時間: 2020/05/09

在炎熱天氣長期戴口罩,容易令口罩因沾到臉上的汗水和油脂,而影響防疫功能。化學博士鄺士山(Dr. K Kwong)近日接受《晴報》訪問時,分享6個夏季戴口罩貼士,當中包括選用較為透氣的棉麻布口罩、用紙巾吸濕延長口罩壽命等方法,以便市民於炎炎夏日亦能舒適地防疫。

1. 夏天應佩戴甚麼類型或材質的口罩?

K. Kwong認為,夏天佩戴N95口罩或會太侷,戴一般外科口罩或布口罩已經足夠。但他提醒,布口罩材質太厚或會影響呼吸,故建議選用較透氣的棉麻布口罩,再配搭高透氣性、高效過濾的溶噴布或納米纖維濾芯,疏氣同時亦能保持防疫效果。

2. 夏天口罩要換幾密?

天氣炎熱,面上容易出汗及滿面油光,K Kwong表示當外科口罩吸滿水氣,會影響用來阻擋病菌的靜電過濾層,削弱過濾病毒的效果;而油分同為液體,亦會影響過濾功能,故建議約每4小時更換一個外科口罩,「如果遠望口罩部分位置變深色,亦應快更換。」

至於布口罩,他建議使用者約4小時更換濾芯和口罩套一次,避免濾芯濕透,保持衛生。使用過的濾芯不可重用,而口罩套則可用梘液或肥皂清洗,晾乾並以熨斗消毒再重用。

3. 能否「冰鎮」口罩?

近日,日本山形縣有公司推出「冰鎮布口罩」,以助民眾在炎熱天氣戴口罩時,亦可享受涼快感覺。不過,K Kwong並不建議仿效,因為當口罩吸滿水氣,會影響濾芯功能,削弱過濾病毒的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mask080520201.jpg"}}{{/hket:inline-image}}

日本山形縣有公司推出「冰鎮布口罩」,在有冷藏功能的自動販賣機售賣。(網上圖片)

4. 能否將紗巾放口罩,代替紙巾吸濕?

天氣炎熱,有人提出在口罩內放置更透氣的紗巾,能有助減少使用紙巾時的侷促不適。不過,K Kwong表示紗巾不吸水,無法吸濕,想延長口罩壽命,紙巾仍為「最佳選擇」。

5. 如何正確使用紙巾延長口罩壽命?

K. Kwong表示,要延長口罩壽命,可將紙巾放置於面部和口罩之間,擺放時注意紙巾要突出於口罩邊緣外,以免口罩邊緣觸及面部,並沾上汗水和油脂,影響口罩過濾性能。不過,加紙巾只可延長口罩壽命一至兩小時,一旦發現紙巾變濕亦應立即更換。

6. 夏天除口罩有甚麼準則?

K. Kwong認為,在空氣流通的環境可暫時除下口罩,但當10米範圍內有3個人或以上,就應立即佩戴口罩,減低感染風險。

撰文:陳樂彤

責任編輯:李凱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