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禍從眼入】港大研究:病毒易由眼入 或新冠肺炎感染途徑

發佈時間: 2020/05/08

新冠肺炎病毒原來比沙士更易入眼!港大最新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比起沙士病毒,更易感染人類的呼吸道和眼結膜,反映眼睛或是新冠肺炎病毒的重要感染途徑,巿民要慎防勿「手多多」摸眼。相關研究更是全球首次有研究機構提出相關證據,現已於權威醫學期刊《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發表。

新冠肺炎病毒傳染途徑再有新發現,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的研究團隊,通過實驗室培養的人類呼吸道和眼睛組織,發現新冠肺炎病毒遠比沙士病毒,更容易感染上呼吸道和眼結膜,且感染程度與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觀察相若。

領導研究團隊的副教授陳志偉指:

「這項研究顯示,眼睛或是人類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重要途徑,這亦解釋了為何病毒比沙士的傳染性更高。」

團隊續指,研究成果進一步突顯觸摸受污染表面後「捽眼」的危險性,告誡巿民在公眾場所尤應避免接觸眼睛,並需定期使用肥皂、水或酒精搓手液潔手的重要性。

 

港大防疫小貼士

1.病毒可在光滑表面存活長達數日
2.在公眾場所要避免觸碰眼和鼻
3.定期用肥皂、水或酒精搓手液潔手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