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就業」不設審查 最快下月底發放補貼

發佈時間: 2020/05/08

政府推保就業計劃代僱主支付員工一半薪酬,上限9,000元,期望可減少企業栽員。惟有關計劃申請不設審查,只有接獲違規投訴才處理,有勞方代表質疑投訴處理方式成效,又指有行業出現解僱高薪員工改聘低薪職員情況,促政府提供申請機構的員工名單及放無薪假情況等資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接受傳媒訪問表示,下周二(12日)將公布「保就業」計劃詳情,申請不設審查,但會跟進違規投訴,強調涉及欺詐是刑事罪行,料第一筆補貼不遲於6月底發放。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表示,據他了解,計劃由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執行,質疑有關部門過往不「落地」,能否有效跟進投訴,防僱主挪用資助,又指部分行業有僱主解僱高薪員工,改聘低薪僱員,如情況持續,擔心造成社會動盪,促政府除公布申請機構名稱外,應提供員工名單及放無薪假情況等資料。本身是外判商的環保衞生業界大聯盟召集人甄瑞嫻亦稱,現時清潔工工作量增,需增聘人手,但員工大多年滿65歲無需再供強積金,及月薪不高,料可獲資助額不多。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