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嶺大製紫外光裝置 為1000劏房免費消毒

發佈時間: 2020/05/08

市民在疫情下更需注重家居衞生,嶺南大學自製30部紫外光消毒器,並與社福機構推出「紫『礙』線計劃」,獲賽馬會資助,初步預計可為1,000個劏房戶免費提供家居消毒服務。有受惠者表示「家中消毒後感覺安心多了」;嶺大期望未來可增加300部紫外光燈裝置,惠及更多有需要家庭。

嶺南大學聯同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醫護行者及關注草根生活聯盟等社福機構,合辦「紫『礙』線計劃」,並獲賽馬會「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資助50萬元。

受惠劏房戶:感覺更安心

由嶺南大學嶺大創業行動自行設計及組裝的30部紫外光消毒器,採用傳統生物科學實驗室輻射波長253.7nm的紫外光燈為基礎;經科研證實,能有效殺滅照射範圍內95%的病毒、細菌及真菌,每次消毒程序約需時30分鐘。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博士表示,此計劃是本港首個於社區廣泛應用紫外光消毒技術的項目,同時亦培訓了約120名抗疫大使,於4月底至今已為150個劏房戶進行了紫外光燈消毒,初步計劃為1,000個劏房戶免費提供家居消毒服務;另期望日後可增加紫外光燈裝置數目至300部,為更多居於狹小空間的家庭提供服務。

現居於160呎細小劏房的馮女士,屬「一劏三」單位其中一戶。她指,疫情下多數留在家,雖然每日會以熱水拖地3次,但仍擔心兩名兒子會染疫,她在3月申請了上述服務,形容居所消毒後感安心多了。

記者:胡靜嫻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