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爾諾貝爾周邊大火

發佈時間: 2020/05/08

切爾諾貝爾周邊大火

位於烏克蘭境內、曾於1986年發生嚴重核事故的切爾諾貝爾,附近的森林自4月初起發生大火,持續焚燒了10天才撲滅。警方宣布拘捕一名涉嫌縱火的27歲男子。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俄羅斯分部引用衛星照片,指當地最少發生兩宗火災,最大火場的面積達3.4萬公頃,距離廢棄核電站只有1公里,引發對輻射威脅的憂慮。《福布斯》雜誌亦指,切爾諾貝爾旅遊區近三成景點遭受破壞,包括當年第一批清理事故現場的人員曾住過的木屋營區。雖然該區發生火災並不罕見,但綠色和平形容是幾十年來最壞的情況。

科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在2016年曾刊登一篇研究,表示若火災蔓延至受放射性物質嚴重污染的地區,有機會令本來已沉積的放射性物質,再次懸浮乃至飄散到其他地方。國家緊急情況局則未具體交代火勢與核電站的距離,僅強調蓋着核電站的石棺結構仍然安全,輻射水平正常,敦促民眾保持冷靜。

不過此說法與烏克蘭國家生態監測服務局局長菲爾索夫所言有出入。他指儀器測得的起火點輻射量為2.3,超過正常值0.14的16倍,但其後撤回此說。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時則表示,他有密切監察火災情況,並在推特發文稱「社會需要知道真相及保持安全」。

1986年,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第4號反應爐爆炸,但前蘇聯拒絕向外透露事故細節,最終全球至少700萬人受影響,逾16萬平方公里土地不可再作耕種之用。劇集《切爾諾貝爾:傷心的兒童》中揭露真相的科學家說︰「我們說的每個謊言,都有愧於真相,遲早要償還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