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款保健茶 助紓緩皮膚敏感

發佈時間: 2020/05/08

3款保健茶 助紓緩皮膚敏感

春夏容易引發皮膚敏感,加上受疫情影響要長時間戴口罩,令皮膚油脂分泌失調,導致敏感更加嚴重,如處理不當會誘發更棘手的皮膚問題。中醫師介紹3款保健茶,有助紓緩敏感情況。

註冊中醫師吳盈盈表示,皮膚敏感與環境因素、體質、生活及飲食有關。春天多雨,濕度偏高,在節氣「驚蟄」之後,氣溫逐漸回升,濕熱二邪會影響體內氣機升化而失調,熱又會受濕的影響,難以向外疏散。

3種體質易敏感

此外,以下3種體質人士較易敏感。其一是濕熱蘊肺。這類人喜歡吃辣、煎炸食物;經常在戶外工作;體型通常較壯實。其二是風濕蘊膚。這類體質的人嗜甜,不論甜品或飲料均喜歡;經常神倦乏力;身形較豐滿。其三是血虛風燥。這類人經常感到疲倦乏力;女士來月經時較易頭暈,月經量少、顏色較淡;食量小,或吃得過於清淡。

吳指不想敏感發作,要從飲食着手。整體來說,皮膚敏感的人平常要多補充水份,有足夠水份才能把廢物帶出體外。忌食蝦、蟹、貝殼海鮮類,還有濕熱的水果如芒果、榴槤、菠蘿等。建議可做相關過敏檢查,找中醫師諮詢調理體質。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