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天貝蛋白質比豆腐更豐富

發佈時間: 2020/05/08

天貝蛋白質比豆腐更豐富

家有印尼姐姐的,應該都試過天貝了。這款用黃豆製造的食物,與我們傳統進食豆腐有何分別?

天貝是由黃豆透過發酵或微生物分解,成為一種傳統印尼黃豆食物。發酵後的天貝會被擠壓成方狀。除了黃豆,天貝有時都會從其他品種豆類或小麥製作而成。天貝口感乾硬,富咀嚼感,可以將它當肉類一般加醃料醃製後煮熟。

天貝之營養價值︰一份3安士天貝含有︰熱量︰162卡;蛋白質︰15克;碳水化合物︰9克;脂肪︰9克。

以上營養資料顯示,作為素食食物,天貝的蛋白質含量非常豐富。相比我們慣食的豆腐,一份3安士普通豆腐含約6至7克蛋白質,只是天貝的蛋白質含量一半。

另外,天貝亦是鈣質來源,一份天貝提供約100毫克鈣質。

聽到發酵,你或者會問,那麼天貝會否像其他發酵食物例如乳酪及泡菜一樣含有益生菌?

的確,發酵食物或含有益生菌,這類有益細菌進食後有健康益處。不過,天貝是由真菌發酵的,包裝產品出售之前,通常都已經用高溫消毒;即使並非加工包裝,新鮮售賣的天貝買回家後亦會用高溫煮熟,把益生菌破壞了。所以即使有益生菌,進食時候通常都已經沒有了。

天貝營養豐富、煮法多樣,經過調味的天貝可以增加味道及口感,無論剁碎、焗、蒸、炒,皆可配搭各種食材。最簡單的方法可以切大粒,甚麼調味都不用,放入咖喱煲一起煮。

你亦可以把天貝作肉類代替品,切粒、條狀、片狀,然後用調味料醃製,之後煎炒也可以。如果覺得天貝口感太硬,可以先入蒸籠蒸15分鐘,將其軟化,然後再用調味醃製後煮熟就可以。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