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債息升 不利日圓

發佈時間: 2020/05/08

美債息升 不利日圓

美國財政部於本周一(4日)宣布為支付特朗普政府的救經濟方案,需於第2季擴大舉債近3萬億美元。3萬億美元是一個甚麼概念呢?回憶起金融海嘯最嚴峻期間,美國財政部於整個2009財政年度的總舉債金額也只不過是1.8萬億美元。現在一個季度舉債金額已超越當年全年。至於美國財政部作出上述公布後兩天(6日),宣布將於本月20日率先拍賣一批總值200億美元的20年期國債,消息隨即為美債價格普遍帶來壓力。周三(6日)晚所見,具指標性的美國10年債券孳息率一度高攀上0.7430%水平,是自4月15日以來最高位置。可以想像,由於本季美國財政部將有大量債券供應市場,債息逐步走高將在所難免,這可對日圓不利。

美債息升,有機會與其他主要外幣的債息率差距拉闊,市場首個反應當然會是利好美元。這也解釋了為何踏入本周美滙指數重上100指數點。但按照過往慣例,美債息升也會拉動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債息率上升。慢慢地,當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債息率跟上,美元對這些貨幣的優勢便會消失。但當中有一隻貨幣值得留意,是日圓。

日央行要10年期債息維持零水平

日本央行承諾要把日本10年債息維持於零水平,也就是說,當美債息升,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債息率上升的同時,日本債息仍停留於零水平,這可對日圓滙價不利。再轉個角度看,面對日本國內嚴峻疫情,加上推遲東京奧運會的雙重打擊,日本經濟此刻更要依賴出口支撑,難於承受強日圓滙價,預料日圓105/106兌1美元具阻力。隨美債息逐步走高,提防日圓轉返109兌1美元方向。

(原文刊於5月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