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你對股神認識有幾深?

發佈時間: 2020/05/08

你對股神認識有幾深?

姊妹們,如果你是資深的投資者,一定會聽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這個大名,但我不敢肯定,初入股場的姊妹,是否都熟悉股神的事迹。

今日我想跟大家介紹一下股神的威水史。巴菲特是美國著名投資者,也是極少數靠投資發達,甚至靠投資而成為世界首富或第二富有的人,早年他和微軟的蓋茨,經常都是叮噹馬頭,但最近3年已給亞馬遜的貝索斯趕過了!

巴菲特的投資主要透過旗下投資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進行,而他最經典和最成功的投資,包括可口可樂、AE信用卡、吉列刀片、IBM和富國銀行等等。另外,巴菲特也非常喜歡投資保險公司和再保險公司,因為保險公司會提供大量流動現金給他運用。

避過2000年科技股爆破

巴菲特崇尚價值投資,不理會短期的股價上落,甚至遇上股災也泰然自若,很多時還會趁低吸納。事實上,他的大部分投資都已經持有幾十年,即是說,他主要的策略就是Buy and Hold,即買入之後便持有,等待和享受股價上升的美妙時刻。

巴菲特早年沒有買過科技股,2000年的科技股狂潮,他因為自己不懂而沒有沾手,結果避過一劫。但他從2016年起開始投資科技股,對象是蘋果公司。

巴郡2019年的年報顯示,巴菲特透過巴郡持有2.5億股蘋果公司股份,約佔蘋果公司5.7%股權,總成本大約是352億美元。截至去年年底,這批股票的市值已達737億美元,剛好升了1倍,即是賺了超過350億美元,是目前巴菲特主要持股中賺錢最多的股票。

投資蘋果公司的成功,會否加速巴菲特打其他科技股主意?我們要拭目以待了!

每年翻開巴郡的年報,第1頁就是巴郡的每股帳面值回報跟標普500指數回報的比較。從2016年起,巴菲特也將巴郡的股價回報列出,供股東有多一個參考。

過去巴菲特不用股價去比較,是因為股價有很多人為因素在內,他喜歡用每股的帳面值,但到了早前公布的2019年年報,他索性只列股價跟標普500指數回報的比較,顯示股神也愈來愈「人性化」了。

巴郡股價升值逾27000倍

如果以股價的升幅比較,巴郡由1965年上市至去年,每年複式回報是20.3%,大幅跑贏標普500的10%。換句話說,上市至今,巴郡的股價已升值了超過27,000倍。這就是股神的威力和魅力。

因此,1年1度的巴郡股東會,會吸引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聚首一堂,有人形容,好像投資者去「朝聖」一樣,而巴郡的根據地——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小城奧馬哈,就被稱為財經界的聖城「麥加」。

只可惜,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今年的巴郡股東會只能透過網上直播和低調地進行(每年5月第1個周末舉行,今年是5月2日),股東們不能親身近距離跟股神見面,實在有點遺憾。

姊妹們,如果你想明年參加股神的股東會,很簡單,只要買1股巴郡的股票就可以了。那你會問,買1股?不是買1手嗎?是的,美股是1股1股的買,而不是1手1手的買,但我可以告訴你,並不是很多人買得起1股呢!

那麼,我不如先賣個關子,下周再告訴大家,又或者,大家趁周末上網查一下吧!(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