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出爐金像影帝 太保:我會繼續演下去

發佈時間: 2020/05/08

有些資深演員是愈老愈辣的薑,是愈耐愈醇的酒,經歷過人生不同的歷練,自能演活不同的角色與人物。太保(原名張嘉年)就是這樣的演員,由動作片轉型到文藝片,近年常演爸爸的角色,故被網民稱為「國民爸爸」。在新片《叔.叔》首次擔當主角,飾演年老同志,剛為他摘下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太保坦言︰「電影界給我很多希望,我會繼續演下去。」

在《叔.叔》裏,太保飾演的士司機柏,與太太清(區嘉雯飾)結婚45年,一對子女都已長大成人。某天,柏遇上已退休的單親爸爸海(袁富華飾),二人翻起了藏在心底多年的同志情與慾。太保獲提名金馬影帝,並先後奪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的最佳男演員、香港電影導演會最佳男主角、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最佳電影角色獎,還有新鮮滾熱辣的金像獎影帝寶座。

明白同志處境

楊曜愷導演曾在外國執導多部長片及短片,《叔.叔》是他的首部香港電影。「導演看了翁子光執導的《明媚時光》,覺得我適合演阿柏這個角色。他飛到台灣找我,說要拍一部關於60多歲晚年同志的電影,我當時感到有點愕然。因為當時正在拍另一部戲,沒有即時答應,大概兩、三個月後才回覆他。我拿了劇本,和太太及家人商量,我太太看完劇本,很喜歡,便慫恿我演這角色,於是接拍了這部電影。」

為了演活阿柏一角,導演安排太保跟幾位年老同志見面。「我跟他們聊天,了解他們的心態。阿柏內心有些遏抑,又不能太放,這當中的拿捏比較有難度。在這個社會裏,有像阿柏這類的人,雖然很多人不認同他們的性取向,他們又不可以太過公開告訴別人,但這些人有他們的自由,我會認同他們。」

順着機緣而行

1968年,太保18歲,被午馬導演帶入電影行業。「那時候,我是小康之家,鍾意去蒲去玩,午馬導演說︰『你不要玩了,跟我去拍電影。』我便由科班,做場記開始。因為我不用賺錢養家,覺得幾好玩,慢慢培養出這方面的興趣。我跟午馬導演打了幾年江山,做獨立製片,後來入了嘉禾,成龍大哥找我當演員。後來,侯孝賢找我演《悲情城市》,感覺上並非只懂搞笑,也可以演一些文藝片。那時候,有很多台灣導演找我演出,我便一部接一部,全是文藝片,演到今時今日。」

太保近年參演一些香港年輕導演的作品,現正拍攝陳健朗執導的《手捲煙》,跟這些新導演合作,令太保在這47年的電影路上,有了一股新的推動力。「每一樣事情,都是機緣,我沒有刻意一定要做甚麼,很自然地順着那條路而行。有很多年輕新導演,他們說不夠錢拍戲,我說︰『不要緊,你給我看劇本。』我認為好,也很樂意參與。這就是生活,就是人生,由我年輕的時候,到現在看到年輕的他們,也是堅持在這行業,要拍一部戲。我們大家一齊行,一齊成長,一直演下去。」

這個獎別具意義

太保笑說,奪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男演員的那個晚上,他睡得不太好。「我當晚是笑着睡,因為我對當時發生的事,不會立即有很大感受,我會慢慢咀嚼,『哦,原來是這樣。』然後感到很開心。」這次初登金像獎影帝,太保非常感恩,他表示︰「這部電影帶給我奇妙的旅程!時間過得好快,一眨眼演了幾十年,我很榮幸在香港獲得演員生涯第一座香港電影金像獎!我從香港電影起步,可以在香港得到這個獎,對我很有意義呢!」

髮型及化粧︰Connie Lai

撰文︰張靛瞳

編輯︰陳禮恒

美術︰梁政敏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