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蟲入屋】廚房驚現「曱甴蜈蚣」結合體 專家︰專食曱甴會放毒勿接觸

發佈時間: 2020/05/09

天氣正值炎熱又潮濕,正值「蛇蟲鼠蟻」出沒的季節。台灣一位網民近日在廚房發現一隻多腳昆蟲在桌上爬行,該昆蟲擁有十多對修長的腳,身形纖幼且長,十足像蟑螂與蜈蚣結合體,嚇怕該網民。「觀林蟲害」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拆解「異形蟲」真身,並提醒這種昆蟲雖然是益蟲,不會主動接觸人,但仍帶有微毒性,呼籲大家切忌觸摸。

台灣一名網民早前於「爆廢公社」Facebook專頁上傳影片分享,指在廚房出現昆蟲已司空見慣,惟見到一隻昆蟲如「蜈蚣與蟑螂」的結合體,在石磚桌上爬行,該蟲有著一節節的幼長身驅,更有數不清又長又細的腳,冷靜地停留在生薑旁。事主透露,其家人拿起一個杯子把昆蟲抓住,但因其外型過於「詭異」,沒有人願意處理,更表示「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生物」,故在網絡上「求救」。

「觀林蟲害」鄭國鏗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從照片中推斷該昆蟲為「蚰蜒」,雖然外表恐怖,行路極快,但屬「益蟲」的一種,專食蜘蛛和蟑螂,亦稱為「蟑螂殺手」,在新界村屋頗為常見,鄭師傅形容:「佢哋會無啦啦衝出嚟,更會入屋揾食,不過唔使驚佢。」

較常於春夏出沒 有微毒勿亂觸摸

鄭國鏗指,蚰蜒較常出現在春夏季,特別會在村屋室內較潮濕位置出沒,例如廁所或廚房。雖然蚰蜒外型怪狀,一般人對牠們的認識較淺,大多數人都擔心會否帶有毒性。鄭國鏗表示:

「蚰蜒帶有微毒,但一般不會主動接觸人類,加上性格『膽小』,遇見人類會迅速逃跑,極少主動走到人身上。」

但他提醒,雖然蚰蜒一般只在獵食小昆蟲時「放毒」,不過人類接觸時仍有風險,如不幸被咬,有機會引致皮膚敏感,如對昆蟲有敏感人士應盡快求醫,特別是幼童或長者應多加注意。

建議處理方法︰

鄭國鏗指,有人會以殺蟲水殺滅蚰蜒,但他建議,最理想處理方法為「放生」,讓它們自行離去。鄭又提議,如不欲家中出現蚰蜒等小昆蟲,應該多吸塵打掃,保持家居清潔,特別要注意陰暗角落、梳化底等縫隙,亦可以在這些暗角噴灑殘效性除害劑。

延伸閱讀︰【切勿拍死】遭家中20隻隱翅蟲大軍叮咬 女生抓癢後傷口擴散 滅蟲專家教你2招驅蟲

延伸閱讀︰【蟲出沒注意】柴灣驚見大量綠色蟲蟲通樹爬 專家拆解原因警告勿碰一款毛蟲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