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易危物種】西貢現稀有棱皮龜屍體尚未成年 研究人員:世上體型最大海龜

發佈時間: 2020/05/08

漁護署上周六(2日)接獲報告,指有人在西貢水域發現海龜屍體。研究人員到場發現,龜屍屬本港罕見的棱皮龜,為世上體型最大的海龜品種。由於屍身嚴重腐爛,因而難以確定死亡海龜性別,但估計尚未成年。

城市大學海洋動物影像解剖研究小組今日(7日)在Facebook專頁發文,指他們當日到場後,發現龜屍屬本港罕見的棱皮龜(Leatherback sea turtle),又名革龜,是現存7種海龜中體型最大的海龜,成年龜可長達3米,「棱皮龜過往喺香港非常少見,佢哋背甲非常特別,同其他海龜有明顯分別。」

{{hket:inline-image name="turtle080520202.jpg"}}{{/hket:inline-image}}

研究人員為為棱皮龜屍體進行影像解剖。(「Aquatic Animal Virtopsy Lab 海洋動物影像解剖研究組」圖片)

而今次發現的棱皮龜,屍身已經嚴重腐爛,難以確定性別,但從體長可推斷尚未成年;雖然尚未成年,但當日將牠搬上岸時,「都要合4人之力先勉強搬得郁佢。」其後,他們為龜屍進行影像解剖及傳統解剖,藉此進一步了解此罕見品種。

{{hket:inline-image name="turtle080520206.jpg"}}{{/hket:inline-image}}

棱皮龜是現存7種海龜中體型最大的海龜。(網上圖片)

研究小組又指,棱皮龜與其他海龜不同,牠們並無堅硬甲殼,雖然甲殼又大又長,但比較柔軟,並有7條明顯脊狀的紋路。成年棱皮龜的背甲弧長會超過130厘米,長度達約97厘米才算是踏入青春期;至於今次的棱皮龜背甲弧長則只有88厘米,為未性成熟的少年期。

據了解,棱皮龜屬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下的「易危物種」,體長可超過3米。棱皮龜在本港十分罕見,漁護署在過去20年,只錄得2宗棱皮龜屍體發現個案,對上一次發現是2018年。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