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母親的抉擇】41歲孕婦懷胎22周穿羊水 忍痛放棄誕小天使過最痛母親節

發佈時間: 2020/05/08

「意外的結果,卻沒有『美好的結果』。」台灣一名41歲高齡產婦意外懷孕,至22周時因腹痛入院,發現有早產跡象,兩日後更突然「穿羊水」。由於胎兒未滿24周,即使急救亦可能出現早產併發症,產婦考慮一周終忍痛放棄小生命,含淚誕下僅重500克(約1.1磅)的男嬰。醫生慨嘆男嬰呼吸一口氣後便安靜去當天使,令人心酸可惜。

台灣婦產科醫生王樂明昨日(7日)於其Facebook專頁分享,稱近日遇到一名已育有12歲孩子的41歲高齡孕婦,意外懷上第二胎,於懷孕22周時因下腹痛而來求診。經檢查後發現,其子宮頸已開2厘米(或稱2度),隨即安排她住院安胎,並於第二天為她進行子宮頸閉鎖不全手術,確保不再擴張。

怎料手術後翌日,產婦突然「穿羊水」,經評估後羊水指數(Amniotic Fluid Index,AFI)低於正常水平。兒科醫生到診並向產婦說明當胎兒24周大之後,兒科才會進行急救,惟急救後仍有機會出現早產引致的併發症。王樂明指孕婦聞言後不發一言,

「臥床安胎是極度辛苦與不適,吃喝拉撒睡都要在床上,這位媽媽夜夜惡夢,夢到不好等狀況。」

產婦忍痛放棄小生命

王樂明表示,即使院方已向產婦及其家人列舉很多成功個案,但他們仍於懷孕23周時決定放棄,遂感慨謂「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狀況與背景,含淚放棄,其實很痛苦」。其後,他為孕婦進行手術鬆綁子宮頸口,約一個多小時後順利接生僅重1.1磅的男嬰。親眼看著男嬰出生的王樂明,心酸地稱:

「(男嬰)喘了人生第一口,也嚥下最後一口氣,安安靜靜去當天使了。」

及後,男嬰父母把細小的他輕放入一個精緻盒子,蓋上盒蓋,與來不及長大的小生命道別。王樂明稱,一向尊重病人的決定及提供專業建議,為對方提供完善照護,過程縱有挫折卻從沒放棄,惟今次個案令他有感而發,

「或許這對夫妻意外受孕,可惜沒有堅持下去,醫療的努力盡最大力氣。」

小知識:甚麼是子宮頸閉鎖不全?

王樂明表示,「子宮頸閉鎖不全」是於無任何子宮收縮的症狀下,產生無疼痛的自發性子宮頸縮短和子宮頸口擴張,嚴重時羊膜會經由打開的子宮頸膨出至陰道,會有早產危險,發生率約為500分之1至2000分之一。而以下5類人士屬高危群組,需特別注意:

  • 先天子宮異常
  • 子宮頸病變
  • 做過子宮頸切除手術
  • 曾多次接受人工流產手術
  • 懷多胞胎

撰文:賴天兒

責任編輯:李凱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