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復課安排】中三生戴N95口罩跑步猝死 17日內第3死內地學校急改指引

發佈時間: 2020/05/08

早前報道指有2名內地學童在上體育堂時佩戴口罩,懷疑因缺氧導致猝死,事隔數天再有當地媒體揭發原來早在上月中已有類似事件發生,令猝死事件在17日內增加至3宗。多間內地學校已作出應對措施,要求師生在上體育課時除下口罩,但就必須保持1米距離及禁止直接接觸,希望避免同類奪命意外再度發生。

基於疫情大致受控,內地學校在嚴守防疫規則下逐步復課,部分學校規定長時間戴口罩,學童卻為此承受致命風險。上月24及30日,內地河南省先後有兩名14及15歲學童戴著口罩上體育堂,期間突然猝死,事件引起內地網民及家長關注。

17日內第3宗 戴口罩中三生體育堂期間猝死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於4月14日,浙江溫州市一名不足16歲之中三學生在校上體育堂,在進行1,500米跑步活動期間突然暈倒,送院後搶救無效身亡。與上述兩宗事件同樣地,死者同樣死於校內、死前正進行體育運動,而且同時有佩戴口罩,其中於14及30日身亡之學童則同樣佩戴N95款式口罩,其較高的微粒阻隔能力令人懷疑會否導致學童運動時缺氧,造成猝死。

不建議戴N95做劇烈運動

針對學童猝死原因,陝西中醫藥大學教授曹蘭秀認為學生有自我意識,覺得缺氧自然會將口罩除下,不認為戴口罩直接導致學童猝死,估計起因為腦血管問題居多。醫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何浩則認為,N95在過濾微粒的同時亦會影響透氣性,不建議兒童在佩戴N95的同時做劇烈運動。

部分學校更新指引 禁止學生戴口罩

接連3宗學童猝死事件已引起內地家長及學校關注。報道指內地多個教育部門已相繼發出指引,要求師生在上體育課時互相保持一定距離,同時不准再佩戴口罩,以免引起意外。有學校就建議學童及老師在體育課前先除下口罩,並於口罩上寫上姓名,以確保落堂後不會調亂口罩造成交叉感染。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呼吸內科教授唐勇軍接受媒體訪問時,建議體育課應選在空氣流通的戶外進行,期間學童亦可選擇不戴口罩,只需保持1米安全距離及避免直接接觸即可。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