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疫食物】缺維他命D人士易感染新冠肺炎 營養師推薦5款富含維他命D食物

發佈時間: 2020/05/08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最近有英國研究發現,體內維他命D含量較低的人士,較易感染及死於新冠肺炎,專家就建議吸收充足維他命D,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助減低感染風險。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接受《晴報》訪問拆解攝取維他命D的主要來源,以及哪些食物富含維他命D。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從英國一項研究中發現,多個新冠肺炎感染率和死亡率較高的國家,人均維他命D含量亦普遍偏低,另外在這次疫情中,老年患者屬死亡率最高的人群,他們體內維生素D含量亦較低,以此推斷缺乏維他命D與感染或因新冠肺炎致死之間存在關連。【研究報告詳情】

調查雖未舉出直接證據,證明缺乏維他命D會直接增加感染新冠肺炎風險。惟皮膚癌研究學者Rachel Neale指,維他命D對人體免疫系統具正面作用,根據去年調查,相比缺乏維他命D者,有適當吸收的人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風險低一倍。

多曬太陽可補充維他命D

營養師吳耀芬(Kathy)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曬太陽是攝取維他命D的有效方法,因為皮膚吸收紫外線後會在體內自行產生維他命D,建議每星期讓陽光照射2至3次,每次5至15分鐘,便能維持體內的維他命水平。

5種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

其次亦可以透過食物攝取維他命D,包括深海魚(如吞拿魚、三文魚)、魚肝油、蛋黃及肝臟等,市面上亦有添加了維他命D的預製食物,如早餐穀物、豆奶、牛奶等等;以下為Kathy推薦的5款既天然又含有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食物 每100克食物中的維生素D含量 (微克)
魚肝油 250
三文魚 9
雞蛋 2.5
罐裝水浸吞拿魚 1.3
牛肝 1.2

應多攝取維他命D可預防骨骼及肌肉健康

Kathy續指,兒童長期缺乏維他命D可能出現骨骼鈣化問題,例如引發佝僂病或有發育不良的情況;而成人缺乏維他命D則會增加骨質疏鬆及骨折的風險,故建議多曬太陽和進食高維他命D的食物,預防出現骨骼及肌肉健康問題。以下人士宜多吃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

  • 嬰兒
  • 長期在室內工作或足不出戶的人
  • 膚色較深的人
  • 長期穿長衣服覆蓋皮膚表面的人
  • 肝病、腎病等病患者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

責任編輯: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