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照顧者悲歌】照顧腦麻痺女兒50載 七旬父棉被捂死愛女仰藥自殺 一件事成導火線

發佈時間: 2020/05/10

照顧長期病患所承受的壓力非一般人可想像,需要24小時無休止照顧。台灣一對70多歲老夫婦,長年照顧患有腦麻痺症女兒50載,於今年3月,女兒半夜因牙痛不適痛苦呻吟,即使服食止痛藥仍然無效,父親不忍愛女繼續承受折磨,一時衝動下以棉被捂死對方,其後亦吞下大量安眠藥自殺,翌日由妻子發現後報警。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一對7旬陳姓夫妻育有一名患有先天性腦麻痺的女兒,兩夫妻無微不至地照顧愛女長達50多年。報道指,原本由陳妻與女兒同睡一房,以方便照顧,但陳妻因近年在照顧女兒時傷到脊髓需要開刀,於是照料女兒的則交到陳父身上,一人頂下照顧兩母女的重責。

不忍女兒再受折磨 衝動殺害了結痛苦

今年初,女兒開始出現牙痛,即使服用止痛藥仍非常痛苦,陳父眼見女兒每日受苦感到自責。至今年3月,女兒半夜因牙痛問題受苦,且一整夜都痛得哀嚎呻吟,本患有抑鬱症的陳父一時控制不到情緒,不欲女兒受折磨,遂拿起棉被將愛女捂死,其後再吞下大量安眠藥自殺。陳妻翌日發現事件,隨即報警求救。

報道表示,女兒搶救不效身亡,而陳父經搶救後無生命危險,惟對親手殺害女兒感到自責,出庭時坦承後悔殺害女兒。陳父自獲救後精神狀況持續不穩,最後入住精神病院。另外陳妻因先失去愛女,又失去因承受壓力而作出錯誤決定的老伴,遂向檢察官求情,希望可以獲得輕判。台北地檢署周五(8日)審訊完結,指仍以殺人罪對陳父提出起訴。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