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最緊要自己老婆無整容

發佈時間: 2020/05/11

最緊要自己老婆無整容

我一直想不通一個怪現象,今次嘗試拆解,歡迎各位男士補充。

21世紀,整容不是新鮮事,我更欣賞一些敢做敢認的人。韓國明星大多承認自己整容,最近踢爆前男友進行「多人運動」的網紅也直認不諱。

雖則眾人知道某某間尺鼻、厚嘴唇、湯碗胸,統統是假貨,傳媒也喜歡比較女星整容前後,然後恥笑一番指指點點,但你有沒有發現,女星眼耳口鼻明顯假,胸脯大至不成比例,但她往往非常受歡迎,其粉絲對她瘋狂極致?

更有趣的是,既然男士喜歡追隨假的美,但當談及「老婆整容」這個課題時,10個男人9.5都反對。我在一些討論區看到的評論是︰「人哋整無問題,唔係你老婆整咪得囉」、「我鍾意老婆清純過Fiji」、「我覺得老婆唔化粧最靚」。

這個現象很奇怪,為何男人言行如此不一?我想有兩個層次︰「公共及私有」及「單感與多感」。先講首個層次,人人喜歡「靚嘢」,但人人都喜歡「真嘢」。我們對一些大眾東西,靚不靚,真不真,無所謂,反正不屬於我;但如果要私有化,兩全其美固然好,但以「真」行先,因為僭建是表面,真材實料才長存。

第二個層次,整容女在男士眼中只是單感,即是視覺刺激而已,你可加點幻想,但怎樣「FF」也無可能進展至觸感。老婆則包含多感,她的樣貌包括很多與自己的過去,例如生兒育女、家頭細務、並肩作戰,這些經歷,整容整不了。所以某男星的老婆雖然發福,被抨擊走樣,但他說︰「她是最美麗的女性。」

所以,當兩公婆走在街頭,老公不慎眼尾望望路過的美女,也不用大興問罪之師,因為老婆,給點自信,你是最好的!(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