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給一個機會

發佈時間: 2020/05/11

給一個機會

「上堂不明白老師說甚麼,同學也不理我,所以我很不開心。」

我一位有聽障的學生,到廚藝學院讀書,遇到不少問題,曾經很想退學,幸好堅持完成課程,最開心是她最近找到工作,可以發揮她的廚藝。

只是身體上的部分機能有障礙,生活上就遇到不同的問題,要學習,要工作,都要解決很多難關;而事實上,他們都有一定的能力,甚至有不少過人之處,可惜是社會總有不少偏見。

喜見近年不少社企,特別關顧殘疾社群。新落成的618上海街,是市區重建局的新項目,整幢樓宇重修後,充滿懷舊風,十分有品味。來自新加坡的社企餐廳「廚尊」進駐其中一層,除了為弱勢及殘疾人士提供烹飪等課程外,更主要聘請殘疾人士,為他們提供工作機會,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肯定,非常重要。那天特意去吃飯,探探我們的學生,試試她的廚藝,見到這位聽障小妹喜上眉梢,說十分開心找到工作。

外表的不同,令這批殘疾人士找工作特別困難,只要多些人給予機會,他們絕對能夠發熱發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