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揀西瓜】西瓜放一晚不斷「嘔白泡」 專家:已經熟爛不宜食用【留意一個特徵防中伏】

發佈時間: 2020/05/11

西瓜香甜多汁,不少人都愛食西瓜消暑解渴。有台灣網民近日發現從超級市場買回來的西瓜,擺放一夜後竟出現口「嘔白泡」情況。有農場負責人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西瓜冒泡很大機會是已經「熟爛」,不宜食用,並分享4個要點,教大家揀靚西瓜。

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分享指,其前一晚在超市買來的西瓜,翌日早上突然「吐白沫」,照片可見該,西瓜外觀翠綠、完好無缺,但西瓜蒂冒出大量的白色泡沬。她寫道:

「第一次看到的口吐白沫的西瓜......昨天晚上買今天晚上就口吐白沫了,有人也有這樣經驗嗎?」

{{hket:inline-image name="95894104_3303912036285838_5005010451856097280_o.jpg"}}{{/hket:inline-image}}

西瓜蒂冒出大量白色泡沬。(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

帖文隨即引來大批網民回應,有網民搞笑回答「快拿毛巾給西瓜咬著~~」、「中暑了」、「你西瓜暈車了」,亦有網民認真解答「西瓜太熟或壞掉時,果肉產生的水分會發酵,讓內部有越來越多的氣體,原理就像是壓力鍋一樣,氣體關在西瓜皮裡面悶住,撐到極限後就會爆開」、「我遇過、會內爆。夏天熱、如果冰箱沒有那麼大一次還是買一顆就好。」

專家:已熟爛不宜食用 一般有酒味

山林農場-香港有機耕種負責人鍾先生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當西瓜過熟或變壞時,果肉會腐化,發酵產生氣體時,西瓜便會冒出白泡,不宜食用。他指出,這類西瓜果肉雖然已腐爛,但果皮外表仍可保持完好,故此外觀不會有太大變化,不過由於西瓜過熟發酵時,會散發出酒味,故大家可嘗試從氣味上作分辨。

鍾先生建議大家買西瓜時留意以下4大特點:

1.西瓜皮薄代表多肉;

2.敲擊西瓜時聲音清脆代表多汁;

3.瓜身硬身一般代表「無爛」;

4.重身、「墜手」有分量為佳。

他又形容:

「如敲擊時像敲發泡膠般聲音啞悶,果皮似橙皮軟腍無彈性,就有機會是爛瓜。」

延長西瓜保存期方法

想延長西瓜保存期,建議可將整個西瓜放入雪櫃的蔬果格保存,最多可存放1至2周。他解釋,若把西瓜切開放入雪櫃會吸味,而且蔬果格溫度適中,可避免西瓜凍傷,影響口感。

「正常西瓜是光滑亮身,而凍傷的西瓜果皮會出現一撻撻深色的『水漬』,代表『雪爛』。」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