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都市病】打工仔愛飲酒狂食肉少飲水 腎積水藏1258粒結石恐癌變【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20/05/11

飲食習慣不良易令身體出現毛病。廣東一名42歲上班族作身體檢查時,發現腎臟嚴重積水,進行手術竟取出1,258粒腎結石,數量驚人。主診醫生認為病因與他嗜飲啤酒及吃肉、以及因工作忙而缺少喝水有關。有本港泌尿外科專科醫生解釋,結石主要成因是飲水不足,而家族有生腎結石病史、中年的男士等都是高危一族。

內媒報道,廣東東莞一名42歲張姓男子,習慣在運動後跟朋友吃飯,平時又愛飲啤酒和吃肉。日前他在身體檢查中診斷出右側輸尿管上段結石及左腎多發結石雙重阻塞,引致兩邊腎臟嚴重積水。張男翌日接受手術,最終醫生在他腎中取出1,258粒結石,醫護人員更稱當時整整花了5分鐘才點清所有結石的數量。

無症狀腎結石患者 併發症風險更高

主診醫生泌尿外科副主任徐曉龍表示,這是從醫多年來,單次手術取出最多腎結石的一次。他解釋常見的結石形成原因,多為身體代謝異常、尿路梗阻、感染、有異物等,至於是次患者生結石的主因,相信與他經常喝啤酒、進食高脂高蛋白食物、又經常因事忙而不飲水所致。

徐曉龍續稱,無症狀比起有腰痛、排血尿的腎結石患者,更易誘發嚴重的併發症:

「很多人以為不痛,就可以不用治療。但無症狀的併發症其實更嚴重,腎結石的長期尿路梗阻,可令腎功能逐步喪失,嚴重可致癌變,甚至感染性休克等致命性併發症出現。」

生腎結石發展成敗血症 54歲婦四肢變黑需截肢【查看】

飲水不足易生結石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朱永康曾在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當腎石跌進輸尿管內,患者可能會出現腰背痛,腎石刮損尿道更可能會出現血尿問題。他指結石主要成因是飲水不足,當尿液濃度過高,便會增加形成結晶體的風險。此外,有結石病史、中年男士等都屬高危一族。

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提醒,由於腎結石復發機率高,患者除要多喝水外,亦要了解結石成分,作出對應的預防措施,減低腎石形成的機會,例如有鈣結石便應減少攝取大量鈣補充品;有尿酸結石的人應多飲水,以免尿液濃度高致結晶增加等。

  • 礦物質結石:最常見的腎石,因尿液中草酸鹽和鈣濃度增高而形成
  • 感染性結石:分解尿素的細菌感染而形成,如磷酸氨鎂結石
  • 遺傳性因素結石:如胱氨酸結石,由罕見遺傳病胱氨酸尿引起,但屬臨床少數
  • 藥物性結石:服用某些藥物(如磺胺類)容易令體內腎石沉澱
  • 尿酸結石:進食大量肉類或有痛風問題的人士,因血液中尿酸的含量較高而形成

5大預防腎石貼士

1. 多喝水:稀釋尿液濃度,避免尿液中礦物質含量過高

2. 均衡飲食:少飲咖啡或茶,高纖少鹽,減少動物蛋白吸收

3. 保持體重

4. 多做運動:久坐不動的人士,會增加生腎石風險

5. 留意過往疾病:痛風藥物或增加生腎石風險,可跟醫生商量控制藥物分量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