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CuMask · CUMask】專家質疑銅芯口罩抗菌力 銅恐被吸入 薛永恒:會向供應商確認

發佈時間: 2020/05/11

政府早前公布全民派發「銅芯抗疫口罩」(CU Mask),今起陸續送遞,但有專家憂慮長期佩戴或有吸銅入肺風險。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亦質疑相關設計殺滅病毒的功能,並指可重用口罩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建議市民到醫院等高危環境時,應戴回普通的外科口罩。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則承認,政府處理過程未夠理想,引起誤解和質疑正常,現正與原材料供應商確認口罩所含的銅會否被人體吸入,但對口罩過濾效果有信心。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由政府派發的「銅芯抗疫口罩」引起外間連番質疑。前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梁煥方今日(11日)指出,該款口罩設計有問題,如罩內含銅的部分分布不平均,設有銅芯的一層纖維亦太疏,無法阻隔和殺死病毒。

「因為個銅係好少又一撻撻,纖維唔係密而好疏,放走晒啲virus(病毒)點捉到佢?而第3層嘅纖維較細可以捉住細菌,但個層又無銅,咁你又殺唔到佢。」

他又稱,有研究顯示口罩的銅分子最大為1.5微米,最小可小於0.1微米,足以被人體吸入,憂慮使用有關口罩,或有吸入銅物質「入肺」的風險。

 

易惹交叉感染 到醫院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carn20171115009.jpg"}}{{/hket:inline-image}}

梁子超(左一)籲大眾到訪醫院時勿使用「CU Mask」(資料圖片)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亦表示,由於口罩以布料製成,加上現時天氣炎熱,若因皮膚出汗而沾濕口罩,便容易滋生細菌,有機會造成皮膚敏感、發炎,甚至影響過濾功能。他認為,若只需在社區使用,簡單的布口罩已能阻截絕大部分飛沫,未必需要使用過濾程度較高的口罩,但若在醫院等高危環境,口罩表面卻會較易受污染,當除脫、儲藏或重用時,或容易交叉感染,建議到訪高危地方不宜使用,但坦言即使在其他地方,自己亦寧願使用其他的布口罩,「清洗時無咁多限制」。

對於有擔心指有可能吸入口罩的銅物質,梁子超指,「銅芯口罩」的銅分子較大,吸入銅粒風險低。

化學博士鄺士山(K Kwong)則認為,可重用口罩使用衣車製作,口罩濾芯被車針穿過,令飛沫有可能穿過口罩。他又指,在口罩中加入銅只能「防口氣」,銅本身其實無法殺死病毒。

 

創科局:願開誠布公公開資料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指,截至早上8時,已有共283萬名市民登記領取「銅芯口罩」,反映口罩非常受歡迎;又承認政府過程中未必完全做得很理想,引起誤解和質疑很正常,會盡量開誠布公向市民坦誠所以有需要的資料。他解釋,當時的考慮是公布資料後,將來取得口罩原材料會有困難,因為不同地方都製造口罩,擔心當地政府會「搶材料」。

薛又表示,留意到有意見擔心,口罩所含的銅會被人體吸入,局方現正與原材料供應商進行確認,但強調根據現有資料,有關情況應該不會發生,呼籲市民放心,又直言他對口罩的過濾效果非常有信心,但強調口罩是讓市民在社區使用,並不適合在醫院或診所使用。

 

清洗限制多 老人院呻難處理

此外,老人院早前已陸續接獲「銅芯口罩」,惟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執委李輝指,由於院舍是集體生活場所,加上疫情下院舍人手相當緊張,該口罩亦只能用肥皂和清水手洗,再逐個攤開且不能扭乾,院舍在處理上有難度;又擔心多次清洗後,達納米單位銅粒子或會由口罩掉落,市民使用時亦有風險將銅粒子吸入肺部,「個肺好易會纖維化」。她續指,現時口罩供應已無2月份般緊張,若政府在疫症初期送上口罩,才是「雪中送炭」。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