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冷氣電費有幾貴】話你知3/4匹冷氣開8個鐘電費幾錢 仲醒你終極慳電7招

發佈時間: 2020/05/11

夏季開始,又到開冷氣的季節,不過冷氣是家中用電王,開得多電費「好襟計」。根據港燈數據,一部睡房用的3/4匹冷氣機,在夏季每開8小時,約要用$7.13元電費。究竟有何方法可以涼冷氣之餘,收到電費單時又唔會太「肉赤」?

第1招:變頻即慳4成

慳電首先要治本,如果部冷氣是變頻式,先天就較慳電。根據2018年消委會一項報導,變頻式冷氣每年所需電費由$469至$567,而同級定頻式則需要$839至$908,變頻式相對慳電4成。近年變頻式價錢只比定頻式貴少許,假設每年慳500元電費,用5年部機都差不多「回本」,所以今年夏季如果有需要換冷氣,長遠慳電應該揀變頻式。

有些電器舖不推介變頻式,理由是易壞。其實現時冷氣機是否耐用很難一概而論,定頻式亦不見得「襟用」,用了幾年出問題要換機亦很常見,每年電費更平的變頻式可能更實際。

第2招:配合風扇送風

{{hket:inline-image name="0511wl654205639_700w.jpg"}}{{/hket:inline-image}}

▲開冷氣機同時可打開風扇。

很多人忽略風扇,其實開風扇配合冷氣降溫非常有效。風扇用電量較冷氣低很多,一般座地風扇開8小時,只用約0.7元電費(港燈數據),在開冷氣機同時,打開風扇製造送風及對流,可營造比冷氣實際設定溫度低1、2度的感覺,當冷氣溫度設定低2度,估計每月可慳電費約$50至$80元。

第3招:溫度不要過低

不少研究指出,在室內開冷氣的最佳溫度,應該設定在23至28度左右,例如國際標準組織(ISO)指出夏季應為23度至26度。將冷氣調至合適溫度,一來可減輕壓縮機負載,而且將溫度每調高一度,大約可以省電7%至10%左右。

第4招:較時間掣早熄

人熟睡後體溫會稍為下降,所以睡覺時不用把冷氣溫度調得太低,適中為25至26度左右。如果冷氣機設有時間掣,亦可考慮將關機時間設在起床前1至2小時,屆時房內室溫已可支撐至起床的時間。

{{hket:inline-image name="0511wl_1420054070_700w.jpg"}}{{/hket:inline-image}}

▲睡覺時不用把冷氣溫度調得太低,適中為25至26度左右。

第5招:不要時開時關

其實冷氣頻繁開關最耗電,有日本電視台指出,若只是短暫外出的話,長開冷氣但調高溫度反而更省電。如果覺得室內太涼,不應關機,而是將設定溫度調高。此外,當我們感覺室內溫度適中時,可以將風力改中或低風,一來減少耗電,二來降低運作噪音。

那麼關機之後,應該相隔多久才可再開機?坊間說法各異,不過最好等待15分鐘以上才再開,讓冷氣機有足夠時間回復至待機狀態,延長冷氣機壽命。

第6招:避免陽光直射

冷氣機的安裝位置都會影響耗電量,如果把冷氣機安裝在陽光直接照射到的地方,會令冷氣散熱的效率降低,這樣做會增加約16.5%的電力消耗。因此,冷氣機應安裝在不受日光直射的地方,如果無可避免,則可在冷氣機上加裝隔熱板,既可減低陽光直射,亦可減少雨水拍打的影響。

第7招:關掉總電源掣

有些冷氣能以遙控器開關,但關機後冷氣機仍有可能處於備用狀態,繼續耗電,所以最好都是關掉總開關掣。

撰文: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