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蠅蛆入侵】7旬老翁牙痛高燒攝氏39.3度 牙齦穿窿驚見12條生猛蛆蟲築巢

發佈時間: 2020/05/11

牙齦穿窿養生猛肥蛆!一名泰國老翁近日牙齦異常腫大及高燒不退,求醫時驚見牙齦內有一個大洞,當地牙醫更從破洞內抽出12條蠕動蛆蟲,形容其牙齦彷如蛆蟲巢穴,呼籲長期卧床的病人盡量不要於睡覺時張開嘴,否則會讓蠅蛆有機可乘。

一名泰國牙醫阿薩瓦(Thanatnon Rong Assava)日前於Facebook分享,稱他早前接到病人家屬預約上門看診,病人是位年屆70、已卧床一年的老翁,去年8月亦曾到訪教導家屬為他刷牙。牙醫發現老翁牙齦異常腫大,上顎腫大致無法開口說話,4顆門牙更搖搖欲墜,而且高燒達攝氏39.3度。期間家屬指曾在老翁嘴內發現蠕動的小蟲,並曾為他除掉。牙醫認為情況不妙,遂召救護車將他送院。

牙醫先為老翁麻醉及拔牙,發現其牙齦內有一個很深的破洞,他先拉出1條生猛的蛆蟲,然後再發現深處仍有東西蠕動,前後共拉出12條肥大的蛆蟲,形容老翁的牙齦彷彿成為蛆蟲巢穴,相當可怕。

當地牙醫:勿張嘴睡覺

牙醫阿薩瓦表示,當時無法確定是否已把所有蛆蟲清除,為防止類似情況再度發生,只好先把破洞縫合再作觀察。他稱以往只從教科書或講座中見過類似案例,未料竟親身遇上,坦言當下目瞪口呆近3秒,不懂反應。他最後提醒長期病患者及其家屬需多加注意,以免讓蠅蛆有機可乘,

「盡量不要讓長期臥床的病人張開嘴睡覺,因為蠅蛆有可能飛入口中,在內產卵築巢。」

常見於長期臥床、身體殘障或難以自料的長者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蠅蛆病是由蒼蠅幼蟲(蠅蛆)入侵身體引致,經常臥床、身體殘障或缺乏自我照顧能力的長者,較易受蠅蛆入侵沒有皮膚保護的身體部位(如傷口及黏膜)。雌蠅成蟲會在宿主的口、耳、鼻等孔穴的黏膜產卵,蟲卵會於24小時之內孵化成幼蟲,繼而鑽入宿主身體組織,以進食壞死或活組織為生。

病徵

患者的感染部位通常流出惡臭的分泌物及出現潰爛,導致器官機能失調、皮膚受損、繼發性細菌感染,嚴重可致死亡。

預防方法

易受感染人士的照顧者,以及照料長者的安老院職員應採取以下措施:

1. 保持良好個人衞生,勤清潔皮膚及口腔。

2. 妥善處理及包紮傷口,前後均要洗手。

3. 保持良好環境衞生,妥善處理廚餘及垃圾。

4. 防蠅措施,例如安裝防蠅網、昆蟲電殛裝置或滅蠅燈。

4. 好好照料寵物,定時接受獸醫檢查。

撰文:賴天兒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