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耳朵發霉】長期戴耳筒挖耳工具污糟有菌 10歲童耳道真菌感染損聽力

發佈時間: 2020/05/13

春夏潮濕,不僅家居容易發霉,連耳朵都可能會長出霉菌!內地一名10歲男童近日因耳朵痕癢及聽力下降而求醫,檢查後發現外耳道受真菌感染,長出一片「黑蘑菇森林」。有本港耳鼻喉專科醫生指出,耳朵發霉多因耳內清潔不足,如缺乏處理嚴重可影響聽力,並提醒注意避免挖耳等3點,以預防真菌感染。

綜合內媒報道,北京一名10歲男童因耳朵悶塞、聽力下降及非常痕癢,在媽媽陪同下到婦兒醫院求診。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診醫生吳宇華發現男童外耳道受真菌感染,長出絨毛狀真菌絲團,呈現一片縮小版的「黑蘑菇森林」。

3個原因導致「外耳道真菌病」

吳宇華表示,男童耳內長出真菌與其日常生活習慣及天氣有關:

1. 長期戴耳機,導致外耳道長時間處於潮熱不通風的狀態;

2. 喜歡反復挖耳,增加外耳道出現真菌病;

3. 春夏季氣溫高而潮濕,助長真菌繁殖。

吳宇華指,男童經藥物治療後已痊癒,聽力也恢復正常,但外耳道真菌病容易復發,建議日常生活要做好預防措施。

「耳朵發霉」嚴重可影響聽力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耳道受真菌感染十分常見,主因是耳內清潔不足,例如曾使用受霉菌污染的棉花棒挖耳、經常使用不乾淨的耳機等,加上霉菌喜愛在潮濕環境下生長,所以耳朵有機會「發霉」。

黃德彰指,當患者的耳道受真菌感染,普遍會出現耳朵痕癢、耳鳴、流出有臭味、呈芝士狀的分泌物等。一般而言,霉菌發炎較少影響聽力,多數會出現外耳炎,惟若長期缺乏處理及治療,或會令耳膜穿孔,影響聽力。

3點預防真菌感染

黃德彰稱,如要避免耳朵發霉,平日應保持耳內清潔,並要好好清潔放入耳內的物件,建議可跟從以下3點作出預防:

1. 避免外耳道入水

游水時可佩戴耳塞,防止入水。如果外耳道入水,水會停留於外耳道內,不會流進中耳,只要側頭讓水流出,再用紙巾印乾便可。

2. 戒除挖耳習慣

耳道本身有自動排出耳垢的功能,除非耳部健康出現問題,例如耳道較窄或曾進行手術,否則毋須特別清理耳垢。黃德彰提醒,盡量避免用耳挖、棉花棒等工具挖耳,如真的有需要使用棉花棒作清潔,避免把棉花棒放於浴室,因其環境潮濕,容易令棉花棒滋生霉菌。

3. 定期清潔耳機或助聽器

耳機或助聽器容易藏污納垢,使用後宜用酒精消毒,以免把霉菌帶進耳道。

撰文︰賴天兒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