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療事故】北區醫院負氣壓系統三日兩故障 料感染風險低

發佈時間: 2020/05/11

北區醫院發言人今晚(11日)公佈, 醫院隔離病房的負壓系統近日先後兩次出現故障,涉及兩間單人病房及兩名確診新冠肺炎病人。第一宗故障在去周五(8日)上午10時05分發生,房內其中一部抽氣扇發生接地故障,觸發警報。負責系統保養的機電工程署隨即緊急維修,以及按應變方案即時啟動後備抽氣扇替代。系統在19分鐘後經搶修回復正常,故障的抽氣扇亦已於同日晚上完成更換。

另一宗故障發生於昨日(10日)下午2時15分發生,警報系統顯示其中一間單人房內負壓抽風系統的風閘未能如常運作。經署方緊急維修後,負壓系統於10分鐘後回復正常。

發言人稱, 兩次故障期間,隔離病房內所有病格及房間的間隔門均關上,入住該兩間病房的兩名病人都沒有離開房間;病房內的醫護人員均有穿戴合適個人防護裝備,且無進行任何高風險醫療程序,亦沒有其他訪客進入隔離病房。經評估後,相信事件造成的感染風險很低。該負壓抽風系統去年8月至9月進行年度檢查及維修後,一直運作正常。院方非常關注事件,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作出通報,另已要求機電工程署詳細檢查相關負壓抽風系統,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今次是繼上月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負壓系統故障後,再有醫院負氣壓系統出現故障。上月事故中,大樓其中7層病房的冷氣系統及負壓抽風系統曾停頓5至34分鐘,多達69名病人受影響,包括44名確診新冠肺炎病人。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