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銅芯口罩抗菌力 被質疑惹「吸銅」憂慮 創科局:會再向供應商確認

發佈時間: 2020/05/12

外間一直質疑政府派發的「銅芯口罩」(CuMask)是否安全,特別微銅粒會否吸入肺部。多位專家質疑,口罩內的銅分布不均,抗菌效能成疑,加上清洗未必能清理污染物;有醫生更坦言,寧使用簡單布口罩。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承認政府工作未必理想,惹人懷疑屬正常,會再向供應商確認安全,亦對口罩效能有信心。

前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梁煥方昨直指,口罩設計有問題,例如抗菌層含的銅數量少和分布不平均,無法阻隔和殺死病毒,而且銅分子最小可小於0.1微米,有「入肺」風險;化學博士鄺士山亦指,口罩以衣車製作,濾芯會被車穿,飛沫或可穿過口罩,又質疑加入銅一般只為抗菌「防口氣」,但無法殺死病毒。

梁子超:一般環境寧用布口罩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則認為,口罩的銅分子較大,吸入風險低,但認為現時天氣熱,出汗沾濕口罩易滋生細菌,不但有機會引起皮膚敏感、發炎,其過濾功能亦可能受影響。他稱,簡單布口罩已可阻隔絕大部分飛沫,在一般環境亦寧願使用布口罩,「清洗時無咁多限制」。

中大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表示,以電子顯微鏡檢視過銅芯口罩結構,銅粒子大小約0.1至1微米,難穿透中間過濾層而被人體吸入,即使有小量從口罩掉落,隨空氣流動速度亦不高,但政府應作進一步測試,如以呼吸機模擬日常使用,檢視微銅粒會否掉下或被吸入,以釋公眾疑慮。

湯亦關注政府聲稱口罩可清洗達60次,但市民每日使用或長達6至8小時,清洗時未必能清除積聚污染物,增加感染風險,口罩透氣度亦可能減少,「重用三數日可能OK,若短時間使用亦不擔心,但(個人)不會持續每天使用。」

薛永恒:對過濾效果有信心

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昨承認,政府處理過程未夠理想,引起市民誤解和質疑亦屬正常,但相信口罩內含的銅不會被人體吸入,正與原材料供應商確認,會盡量開誠布公,公開所有相關資料,強調對口罩過濾效果非常有信心,籲市民放心,又解釋政府原先擔心公開資料後,令採購原材料更困難,又重申口罩是讓市民在社區使用,並不適合在醫院或診所使用。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