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大嶼山二澳 跟農夫體驗耕種樂

發佈時間: 2020/05/12

說起二澳,這個在大澳西南方的古村,位置極偏遠,只能靠水路或經鳳凰徑步行1小時前往。現在逢周末設有免費接駁快艇,約10分鐘船程,就可到達這世外桃源。7年前這裏經二澳農作社將荒村開墾復耕,開放給市民內進參觀遊玩。

我們在小小的碼頭上船,沿着淺灘岸邊走到二澳新村。說是村,其實只有一片農田,由兩位農夫金師傅及鏡叔打理。兩人年紀不輕卻活力十足,談起他們的農作物,如看待親生兒般熱情興奮︰「有原生芋頭、檸檬、菠蘿等,香蕉都有好幾種,還有很罕見的南非葉、南美假櫻桃等,幾十種都數唔晒!」

訪全港最大水稻田

這片田像實驗室,甚麼農作物也嘗試種,不是為了賣錢,主要用作「farm for fun」,因此東一片西一片的,沒甚系統,產量亦不多,主要是用來製作醬料副產品。金師傅邊談邊着我們試吃,因有機種植,摘下就可放進口。

二澳農作社開闢了一條步道,沿着走就會到達二澳舊村,看到一兩間零星的破落村屋,早已荒廢,雜草叢生。沿路有濕地、芒草田,被群山樹木包圍,寧靜清幽,因為遠離道路,空氣也特別清新。

一望無際的水稻有10畝田大,為全港最大的有機稻米田,現時1年兩造,產量約5,000公斤。二澳農作社在農田設有場地,不時舉辦農耕體驗、生態及風土導賞團等,有興趣參與,不妨留意其網站及facebook公布。

二澳農作社網址︰http://www.yio.com.hk/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