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心中暑】難耐攝氏42度高溫一日沖涼10次 婦人半夜睡夢中中暑猝死

發佈時間: 2020/05/12

夏天天氣炎熱,小心有中暑危機。泰國上周日(10日)氣溫高達攝氏42度,一名35歲女子難忍酷熱天氣,為降溫一日內淋浴逾10次,入睡後翌日(11日)被家人發現倒臥睡房內猝死,初步懷疑因中暑脫水死亡。有本港急症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若室內濕度太高、空氣不流通,會令人體難以排汗降溫,即使在室內亦有機會中暑。

據泰國媒體報道,華富里府警方於前日(11日)早上9時半接報,於一住宅內發現1具女性屍體,為一名35歲女子,當時她身穿短袖衫及短褲,倒臥在床邊地上,身上未有發現任何傷痕,警方推斷死亡時間大概在凌晨2至3時,死者已死亡至少6至7小時。

死者母親悲痛欲絕,指女兒生前除有過敏性鼻炎外,一直身體很健康,由於當日氣溫高達攝氏42度,女兒一直抱怨高溫難忍,為了降溫,不斷進出浴室洗澡逾10次,至晚上9時半,她仍看到女兒進入浴室。

直至翌早,女兒未有如常早起,母親以為她放假補眠,故沒有刻意吵醒。後來透過窗口看到女兒房間的風扇一直開著,嘗試叫女兒起牀卻發現她沒有反應,於是與家人撬開房門,始發現女兒已香消玉殞。

當地法醫經初步檢驗後,懷疑女事主因天氣酷熱潮濕,中暑引致脫水,在凌晨休克倒地失救,確切死亡原因需驗屍確認。

若室內濕度太高、空氣不流通可致中暑

急症科專科鍾浩然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一般而言,中暑是因長時間暴露在酷熱環境下所致,令人體水份流失、電解質不平衡,繼而出現頭暈、疲倦、心跳加速等熱衰竭症狀;當身體仍處於酷熱環境,情況就會加劇出現中暑危機。鍾浩然指出,即使身處室內、沒有被太陽直接照射,但如室內的濕度太高、空氣不流通、沒有飲足夠水份等,都有機會導致中暑。

洗澡太多不會致「脫水」

鍾浩然又指出,一日內洗澡次數太多,容易造成皮膚敏感,例如皮膚變乾、增加濕疹發作機會等,但一般不會造成「脫水」,故「洗澡太多」與中暑未必有直接關係。他又補充指,洗澡雖有散熱效果,惟如室內濕度太高,洗澡後無法排汗散熱降溫,仍有中暑風險。

保持空氣流通防中暑

至於消暑方法,鍾浩然建議大家在室內時,穿著通爽衣物,以幫助身體散熱及排汗,同時必須保持空氣流通,打開窗戶及開風扇。

撰文︰潘迦晴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