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穀牛出沒】港男煮通粉驚見大量穀牛浮面 專家拆解食落肚有何影響【附防範穀牛4招】

發佈時間: 2020/05/12

穀類製品存放不當,或造成穀牛滋生。有網民日前發現擺放在家中的通粉,有俗稱「穀牛」的小蟲滋生;因數量不多,原打算通粉照吃可也,豈料在過水和煲煮過程中,仍有大量穀牛浮現,最終被迫棄掉。有滅蟲專家指出,即使不幸誤食穀牛,對人體亦無大礙。而食環署資料亦顯示,穀牛本身無害,只需透過幾個簡單步驟就能除掉。

{{hket:inline-image name="n120520202.jpg"}}{{/hket:inline-image}}

通粉過水和烹煮期間,數十隻穀牛赫然「浮上水面」。(「將軍澳主場」圖片)

有男網民日前在Facebook群組「將軍澳主場」分享,指其家中一包未經開封的通粉出現「穀牛」,原以為只有為數幾隻「小蟲」,因而打算照食。直到把通粉過水和烹煮期間,數十隻穀牛赫然「浮上水面」,場面頗為嚇人,「諗住少少幾隻,點知成隊兵」。他又指,「洗完幾次水都有陣味」,因而不得不放棄整鍋通粉,並以膠袋裝起棄之。

{{hket:inline-image name="n120520201.jpg"}}{{/hket:inline-image}}

早前亦曾有網民在未開封的通粉內,發現內藏數百隻穀牛。(「將軍澳主場」圖片)

穀牛常出現在春夏季

「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穀牛較常出現在春夏季,特別在過期、或開封太耐的食品中。此外,空氣、濕度和溫度等環境因素都會影響穀牛滋生,而濕度和溫度較高會容易孵化蟲卵,需要特別注意。不過,即使是未開封的意粉或通粉亦可能會出現穀牛,

「啲蟲卵本身已在原料內、甚至食物工場,但好難控制到佢哋,要用特別嘅藥物先得,不會有時會有漏網之魚。」

鄭國鏗續指,無需過分擔心單一牌子出現穀牛等情況,又指大多數食品都經藥水處理,或高溫烘乾。他又指出,即使不幸誤食穀牛,對人體亦無太大影響,只是「可能會有啲口感」。

食環署:專食穀物人畜無害

根據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資料顯示,穀牛正名為「米象」,成蟲和幼蟲都以吃各種穀物維生,於家中通常會常蛀食大米、豆類、葵花子或玉米,間中亦會在存放過久的通心粉或意大利粉等麵食中出現,本身不會傳播疾病,只會蛀食穀物導致經濟損失。

穀牛對人畜無害,惟被穀牛嚴重蛀食的食物營養價值會大幅減低,不宜食用。食環署亦提供4大方法,幫大家防範穀牛侵擾:

防範穀牛4招

1/ 購買食品時應仔細留意包裝,觀察包裝是否存在小孔,甚至已有穀牛藏身其中。

2/ 以玻璃、金屬或硬膠質地之密封容器儲存穀類食物,並應存放於雪櫃之中。

3/ 如發現有少量穀牛滋生而不想將食物棄掉,可利用高溫及低溫兩種手法,殺滅不同成長階段的穀牛:

  • 高溫法
    將受污染穀物加熱至攝氏60度,持續1小時。
  • 低溫法
    冷藏於攝氏0度的環境下,持續1星期

4/ 曾用作存放受污染穀物的櫥櫃或架子必須以吸塵機徹底清理。不應以殺蟲劑對付,以免令其他食物受污染。

撰文:劉紀瑩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