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絡保安】逾半企業曾受網絡攻擊 釣魚電郵 勒索軟件 扮高層詐騙最多

發佈時間: 2020/05/12

網絡攻擊為企業須面對的大敵之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公布最新的「SSH香港企業網絡保安準備指數2020」調查結果顯示,有56%受訪企業稱曾遭外部網絡攻擊,最常見為網絡釣魚電郵、勒索軟件和假扮高層的電郵詐騙。

有關調查在今年3月透過電話訪問了6個行業、共315間企業。調查發現,在過去12個月內,有56%的受訪企業稱曾受外部網絡攻擊,較去年調查41%為高。而最常見的3大網絡攻擊網絡,分別為釣魚電郵(83%)、勒索軟件(41%)和假扮高層的電郵詐騙(26%)。

生產力促進局稱,該些攻擊是以金錢利益為主,網絡罪犯藉此賺取最大的非法回報。3成受訪企業則稱計劃在未來12個月加強網絡保安,當中以「終端保安」、「系統及網絡保安」及「雲端保安」為重點。

該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表示,受到環球經濟衰退、中美貿易摩擦、社會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使企業將資源集中應對生意減少的挑戰。不過,隨著數碼轉型趨勢不可逆轉,企業對網絡保安亦不容鬆懈。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