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解構鹼性水特點及每日補水的好處

發佈時間: 2020/05/18

非常時期,香港人除了衛生意識提高了,亦同時注重了飲食健康。其中飲鹼性水,食鹼性食物有助健康的說法也引起了不少討論。人體需要維持酸鹼平衡,事實上,水和食物也有酸鹼之分。例如豆類、大部分蔬果如檸檬和橙等也屬鹼性食物,多是高纖維,而且是植物性蛋白及非複合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相對較高,對人體的害處亦較低。那鹼性水又可以怎樣平衡健康呢?

鹼性水中和酸性的功用早有研究

註冊藥劑師羅潔琦指出,鹼性水多年前已引起關注,日本、歐美等國在開發電解水機產品的同時,亦進行了不同的細胞、動物和人體研究,希望能進一步了解其理化特性對人體的影響。初步研究發現飲用鹼性水可減輕胃酸倒流引起的不適。其原因除了鹼性特質中和酸性外,亦有學者提出可能與減低胃蛋白酶的活性從而減輕黏膜刺激有關。現階段還需要更多的臨床研究去證明鹼性水對腸胃和其他疾病是否具治療效果,但對關注胃部健康人士,於考慮調整生活習慣時,飲用鹼性水亦是其中一個輕鬆的選擇。

{{hket:inline-image name="water_05.jpg"}}{{/hket:inline-image}}

飲水可同時補充天然礦物質

她又指出酸鹼值範圍是0至14,pH7屬中性。高於pH7便是鹼性,低於pH7則是酸性。世界衛生組織(WHO)指不同來源的飲用水,酸鹼值不同,一般是pH6.5至9.5之間。日常生活中,蒸餾水為pH6.8至7.2,礦泉水為弱鹼,pH7.2至7.8,一般汽水大約是pH4,屬於偏酸。而鹼性水是水經過電解所製成,pH值為8至10。鹼性水亦可取自天然的水源,如高山或地下泉水,因水流經過岩石,會含有較多天然礦物質,能補足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以屈臣氏 Alkaline Water 9.0為例,pH值達9.0,可有助中和酸性。同時亦含有豐富的天然礦物質,滿足人體對各種礦物質的需要。

{{hket:inline-image name="WNEW_08.jpg"}}{{/hket:inline-image}}

每日一支有助輕鬆排毒

在抗疫期間想保持身體健康,除了均衡飲食之外,還要有充足水分。羅潔琦表示現在大家每日都帶上口罩,很多時會忘記飲水,或因不方便除口罩而減少飲水。而水約佔人體重的55-65%,人體每公斤體重大約需要30毫升水,當大家感到口渴時才飲水,身體可能已經缺水了。而飲水是最佳補充水分的方法,因為水不但零熱量,而且不含糖分、咖啡因、食物添加劑、酒精、氣泡等。來自天然水源的鹼性水,亦有助補充汗水蒸發散熱所流失的水分,調節體溫。水除了能將水溶性的代謝廢物通過尿液排出體外,也可作為關節和膝蓋的潤滑液,並具有維持細胞機能、參與生化反應、維持血液容積及運送營養素等功用。

大家應養成常飲水的習慣,上班一族需要時亦可隨身帶備鹼性水,可以每日一支,以便出門後飲用,有助輕鬆排毒。而日常的消耗,例如運動後、飯前飯後等情況都應該補充水份,預防缺水。她建議大家早上起床時飲水,可補充睡覺期間流失的水分,也可沖洗腸胃堆積一晚的廢物,促進腸道的蠕動,和調節血液的黏稠度,輕鬆排毒。因此,每日一支鹼性水,亦不失為打造輕鬆生活之一大選擇。

{{hket:inline-image name="water_03.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藥劑師 羅潔琦

{{hket:inline-image name="water_04.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