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內檢視通識科 林鄭:非整頓 審視能否做到當初預計

發佈時間: 2020/05/13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接受報章專訪,提及教育不可是「無掩雞籠」,需有人把關。她昨回應指,只是處理通識科並非「整頓」,今年內會交代全面檢視通識科。另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已去信立法會就《國歌法》二讀磋商,料最快本月27日恢復二讀。

林鄭昨早出席行會前指被問及認為有甚麼人有心在校園內散播歪理,今年內「整頓」通識科方向,以及是否覺得大批年輕人上街問題出於通識科等,她說無意批評教育出了甚麼問題,過去一年社會對教育的關心是聽得到及看得見;又稱處理通識科並非「整頓」,通識科為核心科已10年,現在是時候全面檢視通識科。她說,沒有人會反對教育要把關,把關者除政府外,亦包括辦學團體及老師等,對學制及課程教材要把關。

她又指,在專責小組負責研究中,通識科是最具爭議項目,承諾今年內會講清楚如何處理該科前景,小組交報告後,教育局會向她提出回應,會審視課程能否做到當初預計,如明辨是非等。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劉錦輝指出,專責小組早於去年中公布諮詢文件,建議通識科保留必修必考,且今年內會公布諮詢報告。他認同科目推行10年,當局需讓學界討論及發表意見,研如何優化課程,認為通識科令學生學會多角度思考,與社會運動無直接關係。

張建宗倡國歌法二讀磋商

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已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就《國歌法》二讀進行磋商,指政府有憲制責任盡快在港實施,距離立法會會期完結只剩兩個多月,法案如未能及時通過將會失效。林鄭說,《國歌法》和《2019年商標(修訂)條例草案》拖延已久,法案委員會程序已完成,冀立法會可優先處理。

李慧琼稱同意本月27日恢復二讀辯論10項法案,包括《國歌法》,其中2項法案的委員會,早於去年已滙報商議結果,當時內會對該等法案恢復二讀無異議。另8項法案上周五在內會特別會議上完成相關程序。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國歌法》優先二讀屬政治決定,民主派現時會先要求主席梁君彥公開他向外間索取法律意見的未公開部分。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