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研超級鋼 強韌過航天鋼 可製更輕更慳油汽車

發佈時間: 2020/05/13

由港大研發的「超級鋼」項目再有新進展。該校學者繼3年前以原本2成的鋼材成本,製作出鋼材「超級鋼」後,近日更完成韌性測試,確認韌性較航天鋼材高,下一步計劃投產,製作出更輕更慳油的汽車、跨度更大的橋樑等。研究成果已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編輯︰林子豐美術︰陳超雄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黃明欣3年前研發出「超級鋼」,在鋼材的延展性取得突破,致其強度超越航天科技所用的鋼材,原材料成本更可減少80%,惟一直未有數據支持,致成果難以量產。

正申多國專利

港大昨日宣布,團隊早前與美國柏克萊國家實驗室合作,研究提升「超級鋼」的抗破裂折斷能力,結果突破超高強鋼的屈服強度韌性組合極限,研發出同時具備極高屈服強度、極佳韌性、良好延展性兼低成本的「超級鋼」;現時成品在高端鋼材要求的高強度、延展性和韌性三個重要指標,均達到史無前例的高水平,沒有任何鋼材物料能及。「超級鋼」正申請多國專利,報告亦已於5月8日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發表。

黃明欣指出,在工業應用上,高端的鋼材必須具備良好的斷裂韌性,以避免構件提前失效導致意外。惟以往提升強度往往會降低其韌性,導致材料脆性增加,成品除解決兩者間的矛盾,亦可加強工業化應用,有助應用於製造高級防彈衣、高強橋樑纜索、汽車及裝甲運兵車的輕量化;亦可應用於航空航天領域、建築領域的高強螺栓和螺母等多方面。黃透露,現時已和一家內地頂級橋樑製作公司和車廠接洽,在高強橋樑纜索、防彈衣和汽車彈簧等方面製作原型,倘完成測試,未來有機會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