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神犯錯 也要認

發佈時間: 2020/05/13

股神犯錯 也要認

姊妹們,上兩次提到,人稱「股神」的巴菲特,主要透過Buy & Hold的投資策略,縱橫股場70多年,甚至成為全球首富。而他旗下的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自上世紀60年代上市至今,股價上,每年的複式回報高達20%。

買巴郡的股票,就等於買入一隻由「股神」操盤的股票基金,享受「股神」替你賺錢之餘,每年又可以在股東大會上跟他近距離見面,吸收他的投資智慧。只不過,今年因為疫情緣故,股東們只可以透過視像和「股神」「碰面」了。

但現實上,要成為巴郡的股東,其實所費不菲。如果妳買巴郡的A股,盛惠200萬港元1股。幸好,巴郡還有B股,每股只不過1,300港元,算是大眾化的價錢了(美股沒有每手股數,可以1股1股的買)!

多數情況Buy & Hold

我要補充的是,在巴郡的業務當中,其實可以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巴郡直接經營的業務(百分百持股或擁有絕對控股權),主要包括保險和能源業務,這是巴郡長期經營的,當中巴菲特最喜歡保險業務,因為他喜歡保險業務那種「先收錢,後賠償」的經營模式。更重要的是,保險公司提供大量資金給他「運用」。

除了直接經營的業務外,大家談論最多,也最感興趣的,就是巴郡的「投資」業務,即是透過股票市場買入一些有升值潛力的股票。正如我在上文所說,「股神」喜歡採用Buy & Hold的投資策略,簡單來說,就是長期持有,不作短綫買賣。但要獲得「股神」青睞也不容易,至少要符合3個條件,一是資產回報率要高,二是要擁有誠實和能幹的管理團隊,三是價錢合理,他英文是用Sensible Price,不是Cheap Price!

即使如此,買入之後也不能保證股價不下跌。萬一真的下跌,他在大部分情況下都會按兵不動。有時候,如果認為這是宏觀因素使然,跟股票的基本因素無關,他更可能會趁低吸納。

以上都是市場傳頌「股神」的投資智慧。不過,我想指出,「股神」也不是一本通書睇到老。最近就有一個很好的例子,證明他雖然貴為「神」,但也有犯錯的時候,但更重要的是,犯錯之後,他勇於承認錯誤和承擔後果。

事緣在「股神」的投資名單中,有幾家航空公司(這是「股神」主力買金融股和消費股之外的第3選擇),包括美國航空、西南航空、達美航空和聯合航空等等。

壯士斷臂沽清航空股

他在今年初,尚未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前,還增持了航空股。但結果疫情大流行,全球都採取封城和檢疫措施,令到全球航空業陷入史無前例的困境當中,航空股的股價大跌。

這一次,「股神」不但沒有在低位增持,反而壯士斷臂,止蝕離場。他在早前舉行的股東會上透露,已沽清手上的航空股,並謂投資航空業是錯誤的決定。

在減持了航空股之後,巴郡手上的現金多達1,370億美元,創歷來新高。不過,「股神」向股東表示,暫時不會急於買入股票,因為未來6至12個月的投資前景仍然不明朗。

不過,有分析認為,「股神」仍然不出手,是因為美股經過一輪大跌後,聯儲局馬上推出「無限量寬」,令到股市迅速由低位反彈,短期內已經沒有太多便宜的優質股可供選擇。

姊妹們,「股神」活到89歲(今年8月30日就90歲了)仍然活學活用,因時制宜地決定自己的投資,大家又學到幾多呢?

股神年紀已不輕,下次再談他如何安排自己的身後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