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病毒源頭證來自蝙蝠 袁國勇研究稱可經人糞傳播

發佈時間: 2020/05/13

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有指其宿主或來自蝙蝠,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的研究發現,病毒可感染人類及中華菊頭蝠的腸道,並有複製能力,認為結果反映病毒源頭是來自蝙蝠。另研究亦發現除呼吸系統外,腸道亦是人類感染病毒的途徑。研究成果昨於知名醫學期刊《自然醫學》中發布。

曾有科學家透過基因排序,發現新冠病毒與雲南的中華菊頭蝠身上找到的冠狀病毒,有高達96%相似,相信蝙蝠是天然宿主。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助理教授周婕及其團隊的最新一項研究,利用2003年沙士病毒的天然宿主中華菊頭蝠,其成體幹細胞製造出首個蝙蝠的腸道類器官,並在實驗室模擬其腸道細胞組織,以觀察病毒能否感染蝙蝠及在其腸道複製。

研究結果發現,新冠病毒可感染菊頭蝠的腸道,更有複製能力,且亦在一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糞便中,分離出極低載量的病毒,顯示病毒在菊頭蝠的腸道類器官仍可繼續自然生長,袁國勇認為結果或反映,新冠病毒的源頭可能是蝙蝠。

蝙蝠類器官 助預測新興傳染病

另外,研究亦調查人類的腸道類器官感染情況,顯示病毒可在人類腸道內複製。團隊在一名有發燒、腹瀉等症狀的68歲女確診患者的糞便中分離出新冠病毒,推斷腸道有受感染症狀,顯示除了呼吸道之外,腸道亦可能是病毒傳播途徑之一,但導致腸道受感染的確切途徑尚未明。

袁國勇指,遺傳分析表明,新冠病毒與在馬蹄蝠中發現的SARS相關冠狀病毒有密切關係,但由於缺乏可用於研究蝙蝠病毒的實驗室模型,因此該領域的研究受到限制。團隊未來可利用蝙蝠的類器官培養各種蝙蝠病毒,並觀察有哪些病毒有能力感染人類的呼吸道類器官,繼而推測哪些病毒或可從蝙蝠跳至人體,有助預測未來會出現的新興傳染病。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梁偉澄